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扩硬件 强软件 马尾教育以新姿态迎接新学期

http://www.mwnews.cn  2016-08-24 10:42:0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今年以来,我区加大教育建设的投入,在扩充学位、建设放心教室、提升软硬件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不仅缓解了“上学难”,还进一步解决了“上好学”的问题。8月23日,在新学期即将开学之际,记者深入教育重点项目一线,一探相关建设情况。

  扩学位,满足孩子们的就学需求

  记者在区教育局了解到,随着快安片区新城建设的兴起,从“十二五”到“十三五”间该片区的小学生人数已经翻了一倍,而马尾区的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更在日新月异的发展。截至目前,马尾区教育重点项目总投资达3.5亿元。在建重点项目4个,其中的琅岐中学三期项目已经竣工,其他项目都在抓紧推进中,还有6个项目计划开工,并有3个项目已经在做前期准备。据了解,魁岐小学扩容工程已于上周投入使用,新增了30间教室,快安实验学校主体将于今年年底封顶,计划明年9月交付使用,这将极大程度的缓解快安片区学位不足的压力。和平小学扩建重点项目相关前期手续也正在推进之中,将力争于2018年9月投入使用,届时办学规模将由原来的12个班级扩展到36个班级,学校建好后将很大程度的缓解福马路以北的教育配套。

  “未来全部项目建成后,将在极大程度上解决我区学位紧缺的问题,学校办学条件也将得到极大改善。”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宏对记者说道。

  让孩子们尽早用上放心教室

  在琅岐中学三期项目现场,首先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那刚刚竣工的宽敞明亮的教学楼。每个教室都是全区覆盖的“班班通”多媒体教室,可以升降的桌椅和一平方米左右的卫生角......室外的路面正在进行最后施工。琅岐中学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让孩子们尽早使用新教室,我们暑期里一直在加快工程进度。9月初中教学楼将投入使用,内部调整已经到位,专业教学楼也将很快投入使用。”

  “教育重点项目基本都在按序时进度推进中,区委区政府对教育项目建设高度重视。”王宏对记者说,工程的建设不仅要快,更要把好质量关。“学校建设是良心工程、百年工程,我局聘请了国家级专家顾问过来把关,对个别质量不合格的工程问题我们要求施工方拆除重建,建设过程中因监理不利,换了两个监理总监,确保孩子们能使用上放心教室。”

  不但有学上还要上好学

  孩子们有地方上学是好事,能否上好学又是一个问题。据了解,随着教育重点项目建设的快速推进,相应配套的软硬件设施设备配备也相应跟进。宽带进校园和班班通工程已在马尾全区覆盖使用,3D打印创客教室、机器人实验室……这些“高大上”的技术新学期也将进入学生的课堂。

  与此同时,师资力量的提升也在积极进行中。据了解,2016年全区投入到科技创新和教育信息化建设经费达到1200万元左右。王宏告诉记者,8月22日,我区已有60名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骨干接受了为期4天的封闭式微课工作培训,培训教师是来自深圳的国家级专家。通过“培训—竞赛—再培训—传帮带”,加快提升教师的微课制作水平,通过竞赛,从全区抽选20位老师组件微课“工作坊”,下一步区教育局将组织开展人人通空间培训及教学白板应用培训竞赛,让马尾的教育信息化得到更大提升。王宏说:“在此基础上,我区还将通过智慧校园等一系列信息化项目,切实有效地实现老师教学和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以促进教育信息化全面高效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