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兢兢业业的“老黄牛”

---记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35220艇机电班长王潇军

http://www.mwnews.cn  2016-08-24 10:39:3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入伍八年来,一心扑在工作上,大小活儿抢着干,艰苦任务一肩挑。他以艇为家,想兵之所想,解兵之所难,把心思和精力全部投入船艇建设中,用辛勤和汗水书写不平凡的业绩。他就是福州边防支队船艇大队35220艇机电班长王潇军。

  踏实肯干的“楷模人”

  船艇上有句俗语叫“苦机电、累枪帆”。在艇上的机电部门工作,艰苦和劳累在所难免。日常的执勤、清洁保养,定期的部署操演操练,各种突如其来的勤务。或许他们疲惫不堪,但是王潇军从来没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其身正、不令而行”,在王潇军的示范效应下,检查船艇的战士们人人树立起:“勤勤恳恳学本领,踏踏实实干工作”的理念,个个干工作生龙活虎、斗志昂扬,在艇上,不论干部还是战士,当大家谈论到王潇军时,都竖起大拇指“说起老王啊,那可是咱们公边35220艇的第四台发动机。”

  机电部门的“主心骨”

  “第三部门备勤备航完毕,机器运转正常,油水满载!”每次出航前,机电部门总是最忙碌的,主副机的启动,电力供应,船艇动力保障,油料淡水补充,收电缆,关舷窗。这一件件,事无大小都在机电班长王潇军的脑里,在他的带领下,机电部门各尽其责,井井有条。他钻进机舱中,一一检查机器运转状况,轰隆的柴油机,高温的机舱,已经陪他度过不知多少个出海的时日。对他来说,“机器就是兄弟,他常说只有你多去接触它,了解它,才能更好的掌握它,只有你用心的使用它,维护它,才能发挥它最大的功效。”超期服役的公边35220艇在王潇军的“监督”之下,如今依然在海面上乘风破浪,轰隆的马达声,刚劲有力。在王潇军心中,那是最美妙的声音。8年时间里,他在海上航行约900多小时,总航程将近13600海里。参与日常执勤173余(次),走私案件查处11起,海上救助10余次。作为机电班长的他,早已是船艇岗位上的中流砥柱。

  船艇动力的“维修师”

  在官兵们的眼里,王潇军同志不仅拥有丰富的理论知识,船艇机械各种“疑难杂症”都能手到“病”除。入伍8年来,长期以艇为家,与机器为伴,对机器设备出现的大小故障原因都深究细查,自己研究不出就查阅资料,向兄弟讨教,直到研究出个透彻。

  作为全艇的“心脏”部位,每次船艇出海执勤,机电部门的责任重于泰山。航行中,他时刻注意机器的细小异动,但工作再怎么认真,由于船艇超期服役,机器总是一次又一次地与我们开“玩笑”。有次35220艇在组织狭水道航行训练时,一直密切观测机器运转的战士报告说发现主机检测器的参数变化异常,王潇军马上报告艇长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降速处理,同时组织大伙立即着手进行检测。检查之后发现是中机柴油精滤器垫片老化,导致中机和右机漏空气。很快,这两台机器的速度越来越慢,如果不马上处理,随时都会导致三台主机停机,情况十分危急。然而他临危不乱,镇定地利用平时积累的知识和过硬的技能带领大家对精滤器垫片进行更换。此时的机舱狭窄闷热,如桑拿一般,机器表面温度高达七八十度,可是大伙哪里顾得了那么多,经过紧张修理,机器又恢复了正常运转。听着机器欢快的运转声,大家不禁相视而笑,击掌相庆。

  8年青春路,他从青葱少年到合格军人,8年军旅路,他用无悔奉献兑现铮铮誓言。他说:“立志从军行的期限,还远远没有结束,我愿意留在部队书写报国新篇章”。

  本报记者  郭颖 通讯员 欧康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