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美食 >> 正文

降暑小吃 凉爽一夏

http://www.mwnews.cn  2016-08-24 10:28:4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说实话,今年夏天是我第一次尝到长乐冰饭。活了20几年,居然从未听说过。刚听到朋友提起冰饭,心中一阵纳闷:“冰饭?是啥?”虽说不懂,但隐匿不了我这个吃货一颗“大无畏”的心呐。

  跟随朋友来到这家位于海西提负一楼的长乐风味小吃店。老板娴熟地在提前预备好的糯米上加入冰沙、甜豆、珍珠、芋圆、西瓜、菠萝块和花生。原来,冰饭不是单纯地冰水泡饭,不是杂烩饭,“正宗”的冰饭是由糯米饭加冰糖水,再佐以芋圆、葡萄干、花生、水果等配料。

  舀起一勺,清凉的口感,嚼劲十足的糯米、酥脆的花生、爽口的西瓜,简单的食材统统浸在这清甜的冰水中,顿感酷热的浮躁一扫而空。炎热夏季,一碗冰饭下肚,一股凉爽从舌尖直达内心。这碗凉嗖嗖的冰饭甚得我心呀,着实让人嘴馋,我那颗鲜活到老的吃货心已猝不及防地被“收买”了。

  据老板介绍,冰饭是长乐人津津乐道的降暑美食,是夏季里不可或缺的一倒清凉美味的冰镇小吃,老少皆宜。 “糯米蒸熟以后要让它自然凉,但不能凉放太久,放太久米粒会硬,失去口感。所以最好现做现吃,才有那份软而不烂的嚼劲。冰沙的冰凉度要刚好稍甜又不能甜过头。”谈起冰饭的“生意经”,老板滔滔不绝。

  顾客卢先生边吃边称赞道:“夏天很喜欢吃冰饭,我经常过来,这家冰饭制作得很爽口,店里的卫生也还不错。”

      郭颖 林沁馨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