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跨越大洋的中国心

http://www.mwnews.cn  2016-09-12 23:38:04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本报记者 林颖 李硕

  再过几天,美中人民友好促进会主席林天欢就要进京参加今年的国庆庆典活动了。应国务院侨办之邀,回国参加这样的大型活动是很多爱国华侨梦寐以求的事,而林天欢已参加了很多次,并多次接受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最让他难忘的,是建国五十年、六十年大庆登上观礼台参加阅兵式。“那真叫人振奋!看着我们拥有那么多的先进武器装备,深深感受到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了!”提起那两次“阅兵”,林天欢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爱拼才会赢

  林天欢生于马尾、长于马尾。1977年,31岁的林天欢在家人的鼓励下远渡重洋,开启了美国的“打工之旅”。“打工哪有那么容易?”林天欢回忆道,“起初我在叔叔的店里做最底层的活计,起早贪黑什么活都干。因为有木工手艺,朋友找我帮忙装修他的餐馆,一个小餐馆经过三个月的装修就能开张,而且生意火爆。”林天欢羡艳着,也在心中定下了一个目标。

  4年后,他用省吃俭用积攒下的钱在纽约买下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餐馆。但因为治安问题,那个区域一不留神就会遇到偷盗和抢劫。停在门口的凯迪拉克汽车隔一晚上就被卸了四轮,林天欢哭笑不得地看着,一个黑人来到店里:“我家刚好有匹配你车子的轮子,一个20美元,你要吗?”黑人一挑眉斜睨着眼前的“失主”,林天欢无奈地点点头拿出80美元,“买了”本就属于自己的车轮。这样的事还有许多,“有时揣着一兜的营业额正高兴地关闭店门准备回家,一把枪就顶在了头上,一天辛苦的报酬就这样没了。”林天欢苦笑道。

  林天欢把出国的最初几年称为“八年抗战”,他用福建人特有的敢拼爱闯的劲头消磨着难熬的孤独时光,“晚上收工后的时间是最磨人的,周遭一片寂静,我一个人躺在床板上流着泪想家,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回马尾?我不知在心里问了多少遍。”

  1980年,林天欢有了绿卡,一家人总算在大洋彼岸团聚。一家人在美国西点军校门口开了两家餐馆,日子越过越红火。由于经营有方,生意逐步扩大,最多的时候在纽约高山瀑布区,只要有中文字样的餐馆就是林天欢开的,他成了当地有名的华侨。美国的一位市长曾在给林天欢的一封信中称赞道:“林先生及其一家人的到来,是本市的骄傲。”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

  18年前的中秋佳节,林天欢携家人登上了一台名叫《中国寻根之旅》的央视晚会,祖孙三代12口人深情合唱了一首《我的中国心》。出生在国外的孙子说着一口不流利的中文,为了唱好这首爷爷最爱的歌,他甚至取巧地用英文标注了中文的音。祖孙三代的这首歌唱出了许多海外游子的心声,打动了在场的所有人。

  旅居海外40年,林天欢感慨说,在另一个国度生活,他更能体验到何为“爱国”。

  1999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公然轰炸我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在美华人华侨无比愤慨,林天欢联络旅美众多华人社团,在纽约举行2000多人的示威游行,愤怒声讨北约暴行。这一次抗议就在位于西点军校的餐馆附近,妻子忧心忡忡:“你在家门口抗议,餐馆没了生意可怎么办?”林天欢怒气冲冲道:“我就算没饭吃都要抗议!”

  “中国人在美国打拼不容易,一直到90年代,许多美国人对中国的印象都还是‘肮脏的乡下’,更有甚者曾问我,我去中国出差是不是还要上旱厕?”这把林天欢问得哭笑不得,回过头他又有隐隐的难过,“怎么才能让美国人了解一个美丽的中国?”

  为此,继1986年创建美国福州十邑同乡会后,他又牵头成立了美中人民友好促进会。这些年,他以促进会的名义,亲自带纽约的众议院议长、法官、警察、律师等各行各业的曾对中国有偏见的美国人回到中国,他把心中那个最美丽的中国展现在“偏见”面前,去打消那些偏见。

  “我能为你做些什么”

  生活稳定富裕后,林天欢就想为家乡做点事。1995年以来,他带领众多旅美乡亲回榕投资,先后创办巴士、的士公司,长乐国际机场专线巴士,并捐资500万元建设长乐国际机场,还多次为希望工程、灾区捐款捐物。在参加2002年福州国际招商月活动时,他还向支持贫困山区教育的南平侨心基金会捐款10万元人民币,投资建设了一所希望小学。

  时光一去不复返,独在异乡流泪想家的光景如今已成了笑谈,现在林天欢一年中有多数的时间留在国内。他依然喜欢穿过马尾造船厂前的马路,踩过那有着百年光景的青石板来到旧渡口,在咸湿的空气中一遍遍回忆孩童时期和青葱少年的快乐。

  林天欢说,仿佛就是一转身的光阴,马尾就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高楼鳞次栉比,路网四通八达,当年的小渔村蜕变成了新城。对林天欢来说,他的心里总有一丝遗憾:“我走过那么多地方,到蒙古国做房产、到北京开医院,唯独还未在马尾生根发展产业,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

  所幸,林天欢的遗憾有儿子和女婿来弥补。“去年,自贸区落地马尾,在我的宣传下,儿子和女婿想来马尾投资成立一家现代化物流公司,我一听,这好啊!我让他们只管大胆投资,老爸绝对支持!”林天欢欣喜着,他期待不久的将来遗憾被填补,家乡能发展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