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征迁签约第一人

——记马尾区罗星街道青洲村委会主任陈同富

http://www.mwnews.cn  2017-07-24 13:20: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都说:这难、那难,征地拆迁是最难的。作为青洲片区棚改项目的一名工作人员,我有幸参与了旧城改造百日攻坚战役,并且率先完成了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的拆迁任务。如果没有投身其中的经历,很难体会拆迁工作的复杂和艰辛。”青洲村村主任陈同富对记者说。

  青洲村位于马尾区的中心地带,罗星西路、济安路穿村而过,共有5个自然村:路上、青洲新村、横墩、洲尾新村、红山。该工程涉及征迁户1700多户,涉征房屋总面积约21.6万平方米,片区内困难群众和高龄老人众多,征迁难度摆在眼前。

  以身作则,做签约第一人

  在拆迁工作初期,大部分群众都在观望,谁都不肯迈出第一步,认为征迁工作会有变动,坚持到最后,就可以得到更多的利益,每天陈同富的办公室里都有人前来探问。为了打消群众的顾虑,他苦口婆心地向群众讲解拆迁政策,告诉大家不可能让先签的群众吃亏。同时,他以身作则,率先在合同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成为了该片区签约的第一人。在陈同富的带领下,青洲片区的征迁打响了第一炮,来指挥部了解政策和签约的居民络绎不绝,在20天内超序时进度完成70%的任务量,征迁户从不理解到和谐签约,甚至一度出现深夜还在排队领取搬迁顺序号的火热场面。

  陈同富告诉记者:“青洲片棚户区基础设施落后,每逢台风暴雨来临,积水就会往屋子里灌,加之存在大片木质房屋,而且没有消防通道,火灾隐患特别大。“这不,在与家人商定后我就连夜赶到指挥部签约了,做村干部的要能带头,征迁工作才能排万难嘛!”正是由于陈同富的身体力行,处处以身作则,并且始终保持着高度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此次拆迁工作顺利进行起到了积极作用。

  攻坚克难,铲除征迁难题的能手

  拆迁工作如火如荼,到了最关键的环节——协议签定。拆迁户们深知协议一签定就等于认可了拆迁条件,就要搬离居住多年的家园。为了促进签约快速高效进行,陈同富详细了解每个拆迁户的意愿,综合每户的实际情况,挨家挨户摆道理、讲政策,积极协调各户的利益关系,制定出合理可行的拆迁方案。青洲村的杨某夫妻俩都患有精神疾病,没有小孩,没有工作,一个月收入只有低保补助几百元,生活很拮据,因担心房子拆迁后外面房租贵,而且没有人手帮忙搬家,迟迟未答应签约。陈同富在了解情况后,为他们安排了过渡房,在达成拆迁协议后又亲自带领村“两委”干部帮助他们搬家。杨某告诉记者:“陈同富主任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了,为我们安排了过渡房还帮我们搬家,真是一系列的服务啊,他连续五次找我,耐心地为我讲解政策,非常辛苦,我们都很感谢他。”

  “陈同富有着近二十年的农村基层工作经验,在青洲村有一定的威望,各家各户的情况他都了解,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比较有威望的陈某、杨某等‘标杆’人物也都陆续签约了。同时,在拆迁工作中,陈同富起早贪晚,几乎每天都工作到深夜,但他从无怨言,也从不计较,正是有像陈同富这样‘舍小家顾大家’的党员干部,青洲片棚户区改造项目指挥部才能超预期地完成任务,也给了群众一个满意的答复。”青洲村党支部张书记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