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人物 >> 正文

善用“巧”劲解难题

——记马尾区住建局原副局长阮斌

http://www.mwnews.cn  2017-07-24 13:22: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在马尾区住建局有这样一个人,就像一本活字典,征迁政策条款准确无误地记录在他的大脑中,随时都能帮人解答拆迁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他就是区住建局原副局长阮斌。

  在此次的百日攻坚行动中,区住建局承担了繁重的工作任务。“他作为分管征迁工作业务的副局长,长期在全区旧屋区改造和房屋征收拆迁项目一线工作,从项目征迁交地,到安置房的选址建设,再到征迁户的选房回迁等全过程,都积极参与其中。”阮斌的同事如是说

  抓节点,巧用政策“杠杆”

  青洲片旧屋区改造是今年百日攻坚工作的重头戏,由于该村大部分住宅无土地证和产权证等问题,前期推进难度较大,如按现行无产权房屋“752”维权政策进场实施,阻力较大。为此,阮斌彻夜难眠,“因为不止是一户存在这样的问题,这样下去会严重阻碍征迁进度,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势在必行。”

  经过反复思考,阮斌决定组织区征收办、罗星征收中心等单位到台江区金融商务中心、鼓楼区义井村等正在实施的旧改项目现场学习取经,制订切合青洲片实际的征迁补偿方案和补充优惠措施。“在项目征迁方案制订阶段,他通过走访、座谈的形式与征迁居民沟通交流,听取涉迁群众的合理意愿,考虑被征地村民的困难和疾苦,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补助、安置等具体问题,有力地保证了青洲片征迁旧改任务的如期完成。”同事小林提起阮斌,内心充满了敬意。

  因“病”开方,找准对症“良药”

  动迁工作历来是块难啃的“硬骨头”。104国道沿线景观整治线长、点多,户数约150户,且均为集体土地,面对这一难题,阮斌又有了新办法。“我当时就想可以采取协商征收的方式,区位评估价参照周边已评估结果,效果还不错,目前相关镇街已进场实施动迁并力争在20天内完成。”阮斌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信心。

  闽亭片改造是亭江镇的重要景观项目节点,近期主要攻坚重点是集体土地的转征用工作。阮斌利用这一段时间,与亭江镇、征收办和城建征收工程处一道,做入户动员摸底工作,取得第一手资料,并制订征迁补偿安置方案初稿,提出结合入户摸底做好群众的宣传发动。说起辛苦来他笑着说:“我多辛苦没关系,攻坚是一场硬仗,要找到适合项目的可行性办法才最关键。”

  和谐征迁,把法律挺在前头

  征迁交地是检验“百日攻坚”工作成效的重要指标,截止目前我区有11项征迁项目未交地,其中已进入补偿决定程序4项18户,具备进入程序条件但责任单位尚未有效对接启动的有3项6户,“这些未交地项目将影响全区攻坚绩效。” 阮斌对记者说。“这一个月以来,我每周与区法院沟通配合,通过司法途径和程序,依法征迁。”

  住建局负责人介绍说:“除配合法院开展依法征迁外,阮斌还组织制订了林美宝案的依法强拆实施方案,顺利召开林家殿等7个非诉执行案件裁定前的听证会。经过多方努力,近期还有8个拆迁案件得到司法裁定强制执行,在百日攻坚工作中,作为分管征收、旧改的负责人,他带领征收办、旧改办同志们研究制订征迁方案措施为全区项目攻坚服务,制定出可行的征收办法,确保了区内各项征迁工作顺利开展。”

  撰稿 李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