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图看马尾 >> 正文

长柄村里喜乐多

http://www.mwnews.cn  2014-03-13 09:58: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去年从连江考入长柄村的大学生村官陈周炜虽然仅在村里工作一年,却深深爱上了这里。他告诉记者,还没来长柄村之前,农村的脏乱差景象每天在他脑海里转悠,报到后他的观念彻底变了,这座闽江北岸的侨乡让他耳目一新。“清晨鸟鸣阵阵,几名上学的孩子在幽静的乡间小道嬉戏、奔跑着……每当这个时候,莫名的满足感就会涌上心头,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长柄村全村旅居海外的侨胞5000多人,是福州市著名的侨乡。近几年,长柄村在新农村精品示范村建设上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共投入1000多万元,并在巩固提高创建成果的基础上,通过广大华侨的热心支持,大力组织实施“精品”工程建设,长柄村村口公园和敬老院建设工程正是由村内200多名旅美华侨捐资150万元建设的。2000多平方米的老年人主体活动公园内新建二层楼房敬老院,增设体育健身场和多项体育锻炼器材等基础设施,满足全村400多名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同时也为长柄村村容村貌增添了一处亮丽的风景点。

  行走在村内,空气中弥漫着泥土香味,沐浴着春日的暖阳,桃树暗香浮动,复古雕花的古亭以及刚刚建成的篮球场成为村民茶余饭后的好去处。长柄村紧紧围绕“村容整洁、宜居宜住”这一工作目标,大力实施道路净化、村庄绿化、街灯亮化、环境美化工程,集中力量抓好道路清洁,深入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新农村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改善了村民的生活。近年来,长柄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省级卫生村”、“全省农村家园清洁行动示范村”、“全省信息化示范村”、“福州市文明村镇”等称号。不仅如此,古迹众多、人文荟萃也是长柄村特色之处,现保存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朱熹祠”、“宋代铁冶场”等。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