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头条新闻 >> 正文

“细节之处见发展”

——亭江镇着力拓展土地利用空间 重点发展经济、旅游、文化产业

http://www.mwnews.cn  2014-03-13 09:34:3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方面,它是古时的国际贸易集散地,如今常住人口却只有2万多,其中7千人左右为外来读书的学生,人气稀薄;拥有106平方公里之多的土地面积,却有90%是林地不可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它又是文化的沃土,闽台、闽安、侨乡文化齐聚,长安投资区、福州出口加工区等在此处落户,新的食品产业园正在发芽生根……这便是位于福州马尾区的亭江镇。

  2014年,随着马尾新城建设、生态廊道建设的进一步铺开,亭江镇作为马尾新城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如何摆脱“历史欠账”,利用侨乡、经济文化等优势获得发展,成为了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

  地理环境制约发展 基础设施建设不足

  “多年来,制约亭江发展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亭江本身的地理条件,二是缺乏统一的系统规划。特别是地理因素,让我们很难施展拳脚。”亭江镇常务副镇长林善榕3月1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亭江要有大发展,首先面临的便是“土地”有限的问题。

  亭江镇地理环境在马尾区所辖的三镇一街中比较特殊,为狭长型地域,长约十七、八公里,约106平方公里的土地面积中,仅有十几平方公里可用于建设,剩下的90%面积全是林地。而作为亭江主干道的104国道横穿其中,一侧临江,一侧靠山,向江难以拓展,向山开发又面积有限。用林善榕的话来说就是,“几乎没有一个大而完整的地块可以用于产业集中规划。”

  狭长的地形带来的不仅是产业布局方面的困难,更让亭江的交通陷入“泥泞”,人们从福州主城来到马尾区,再穿过亭江十几公里的104国道,到达目的地时不免感叹——“真远”。落户于亭江长安投资区的兆科智能卡有限公司今年计划招聘180名普工,可就在不久前的新春招聘会上,却鲜有求职者问津。在现场负责该企业招聘的陈燕表示,工人不愿前往的主要原因就是“太远,周围啥娱乐也没有”。

  “地理环境是一个因素,另一方面,镇内社会事业、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历史欠账太多。”林善榕解释道,“由于亭江是侨乡,过去多依靠华侨的资助建设,虽然有一定的好处,但同时由于个人行为色彩浓厚,全镇缺乏统一的规划,发展较为散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亭江镇现状标高偏低,雨污排放系统没有统一建设,主要依靠自然水系排放,台风天气及高潮水位时极易造成内涝。”

  打破“枷锁” 拓展土地资源空间

  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土地资源,为此,亭江镇近年来采取了不少对策,特别是2014年的几个“大动作”,让人眼前一亮。

  据亭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将继续开展104国道环境综合整治和旧屋区改造工程,进一步推进城镇化进程。其中,国道环境综合整治,近期将抓好已动建各项目的施工及沿线18处旧房约2760平方米的征收工作;旧屋区改造,则把重点放在闽亭片旧屋区改造上,该项目改造完成后将与康庄大道、侨城华府、西亭康城安置房共同构成亭江镇镇域中心。

  “此外,启动的亭江防洪防潮一期工程的推进将拓展出沿江的部分空间,与福州东江滨等串联成闽江生态廊道。”林善榕表示,待全线工程完成后,不仅可以解决闽安镇等地的内涝、洪潮问题,更可以在沿江建设一些配套工程,如步行道、咖啡厅等,成为旅游等产业吸引人气的重要组成。

  同时,由于此前亭江镇已落户的部分企业对土地利用不足,镇内将对企业闲置地块进行收储工作,这部分土地可用于引进更多符合马尾新城建设要求的企业,促进产城融合发展。

  可喜的是,随着未来与沈海高速并行的新104国道投入建设,交通要道的打通令原本仅有一条主干道的亭江镇在新国道周边又有了可供开发利用的数千亩土地。

  细节之处见发展  经济、旅游、文化一个都不能少

  “在利用好土地资源的同时,我们不会好高骛远,去做一些表面‘高大上’的东西,我们将着眼细节,调整产业布局,发展社会事业,将目前能发展的部分先发展起来,活化每个‘干细胞’,为亭江‘造血’。”林善榕对亭江的发展十分有信心。

  经济方面,2014年,亭江镇将在长安投资区、福州出口加工区两个园区大力发展的基础上,继续完善食品产业园建设,全力扶持佳客来餐饮、东方神舟等重点企业,重点发展扶持商业企业,繁荣亭江第三产业;做好商贸文章,加快天裕房地产、侨城华府3期、亭头商贸大楼等中心区重点项目施工进度,发挥侨乡特色,吸引侨资、侨力返乡投资兴业。

  旅游产业以闽安古镇文化为主导品牌,同时协调相关单位共同推进文物保护单位修复建设。2014年将争取完成亭江炮台、迥龙桥修复,开放清军义冢公园,完成协台衙门三期周边拆迁;在闽安村右营公园内设置游客服务中心,争取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游客中心和停车场工程建设。

  “文化的发展对亭江的整体提升也很重要。”林善榕认为,亭江是个典型的侨乡,约有5万人遍布于100多个国家,古时,这里曾经是国际外贸集散地,是个文化多元的小镇。而闽安文化更具特色,闽安船政文化是马尾船政文化的源头与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自古以来的对台地理优势,也留下了闽台文化的痕迹。鉴于此,亭江镇计划把已有的文化优势与产业相结合,在不久的将来投入建设文创园等文化产业项目。

  “无论是文化,还是经济、旅游,我们的首要目标就是做好每个看似独立的部分和节点,在细节之处见发展,不盲目,有整体规划,这样未来亭江才能有更大的发展,更具持续性。”林善榕说道。

  记者 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