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市场 >> 正文

点击“两会”财经热点话题

http://www.mwnews.cn  2014-03-13 09:47:0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元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历史性提出“让市场起决定作用”,而今年“两会”将会在哪些财经方面做出突破?有何看点?让我们点击两会财经热点话题,聚焦心声:

  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增强内需的主引擎作用

  赵弘认为投资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稳定经济增长离不开投资的拉动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把投资作为稳定经济增长的关键,将中央预算内投资增加到4576亿元,并重点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农业、重大水利、中西部铁路、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领域,有利于在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同时,改善投资结构,补齐基本建设和公共服务领域的“短板”。

  报告提出促进信息消费。2013年,我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达到2.2万亿元,同比增长28%。信息消费不仅成为拉动内需的新热点和经济增长的稳定器,也将改变传统生产模式,成为调结构的新亮点。信息消费将对居民工作、生活产生变革式影响。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陈剑:落后产能必须强制刹车

  陈剑认为,报告关于节能减排的表述,有两点令人印象深刻,一是淘汰的落后产能量大,规定的指标任务高于以往。以钢铁为例,2012年全年淘汰钢铁为2015万吨,2013年只有1044万吨,而这次达到2700万吨。二是措施给力。包括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强化环保、能耗、技术等标准,清理各种优惠政策,严控新上增量等等。

  他认为,之前相关政策在一些地方未见成效,一是市场有需求,在利益驱动下,顶风继续生产在所难免,二是相关部门整顿乏力,措施不够坚决。“不能上面年年出禁令,下面年年能开工。”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推进房产税立法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3月6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税制改革方面,“营改增”将继续进行,同时,正在研究资源税,推进环保税、房产税立法,正在研究消费税范围和税率做适当调整。

  房产税改革,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根据新一轮全面改革的部署,未来房产税改革绝非止于扩大个人住房试点的简单层面。在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看来,税收法定背景下,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不同于以往“房产税”的提法,其中包含了未来更复杂全面的改革思路。

  “房地产税其实是一个综合概念,既包括房产税,也包括土地增值税、土地使用税等相关税种。”贾康说,未来完善房地产税,除了推进个人住房房产税试点,还应下调过高的住房用地税负,简并流转交易环节税费,重点发展保有环节房地产税,并对投机性住房实行高度超额累进税率。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将适时推进公务员调薪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何香久关于“上调公务员工资”的建议引来一片热议。一边是公务员为收入低“吐苦水”,一边是公众对其“优厚福利”大“吐槽”。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公务员工资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人社部会适时推进调薪。据悉,公务员涨薪问题,目前中央已责成有关部门调研。

  “总的来看,实施得还算平稳,当然现在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工资结构不合理,基本工资比重低,津补贴部分比重高,公务员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也没建立,向基层倾斜不够。所以针对这些问题,还会做进一步调研。”尹蔚民称,政府工作报告中已经明确,要改革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至于公务员工资水平,按照公务员法规定,要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所以人社部也会按照基本的要求进行认真论证,适时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孙国庆:哽咽流泪,望增加环卫工收入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淮安市清河区环卫事业管理处副主任孙国庆,在谈到环卫工收入时哽咽流泪。她说,许多地方环卫工的工资都很低,有的仅800元,只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超2000元。她呼吁国家尽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改善环卫工待遇!

  另一位全国人大代表谢智波提出建议,对环卫工可按每满一年增加20-50元不等的工龄月工资;给予环卫保洁企业税收优惠政策。

  代表委员热议如何破解养老困局

  全国政协委员、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徐辉表示: 最终破解养老这个难题,无非是靠三股力量:一是政府的力量。政府在规划当中、在财政当中应该安排更多的财力发展老年人事业。二是有一个好政策来引导社会关心老年人事业。社会养老机构存在的困难很大,发达国家1000人当中约有50-70张床位为老年人服务,我们国家差距还是很大的。三是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鼓励大家要经常回家看看,我们的法律规定个人在养老方面承担必要的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原总裁杨超表示: 企业养老年金,现在已经出台,百分之四,我觉得稍微低了一点,有条件的企业可适当的增加,政府应鼓励员工在位的时候多买一点年金,就是补充养老保险。

  记者 翁闽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