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坐上观光巴士游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3-12-27 15:31:2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上小学的时候,几乎每一个孩子都期待春游,即使每次老师说出的地点不是昭忠祠就是罗星塔这种万年不变的“春游圣地”,也抵挡不了孩子们热切期盼的心情,以至于我们总在春游的前一晚兴奋到失眠。每每坐上旅游大巴,总有种“假装”重新认识马尾的感觉,此刻的马尾像是一个“熟悉的陌生人”,等待我们重新触摸、认识,然后爱上她。

  三坊七巷到马尾船政的观光线路开辟后,我一直想要坐着观光巴士再游马尾,把自己当做一个游客,再看看和我一起长大的马尾。上周六,我和朋友在万达广场登上了观光巴士,在半个小时的车程里,换种心境游马尾。

  观光巴士是由澳门路三坊七巷发车,中途会停靠省话剧院、白马河、南禅山、青年汇、台江步行街、金融街万达广场、东方名城(大鞋城)、新大陆科技园、马尾造船厂、港口路(马尾船政博物馆)、罗星塔公园。观光巴士不同于普通旅游大巴,虽然只有28个座位,但车内车外都被装点得卡通可爱。

  从万达广场站出发,车子便拐上了江滨大道,绿化、花化、香化的滨江长廊在温暖的午后氤氲出令人欣喜的金黄色,天朗气清,格外清新的空气让人一下就嗅出了专属于马尾的味道。灵动的月见草,从草丛中露出粉色的小脑袋,在车窗外化成点点白光呼啸而过,在秋日里伸直了“手臂”的小叶榄仁成为东江滨绿色的“迎客人”,郁郁葱葱甚是惹人喜爱。

  “马尾变化挺大的,上一次来的时候是六七年前了。”我正不停按动快门的时候,听到了身后一对情侣说话。男孩似乎很了解马尾,跟女孩顺溜地介绍着马尾的历史。车子行驶过马尾造船厂,右手边是依旧工作的露天造船场地,这些平日里见多了的景点,那一刻在我看来,披上了一身斑驳的历史外衣,100多年的岁月在窗外这片土地缓缓流淌过,不论是辉煌还是落寞,总有一群马尾人在悉心陪伴,我有些庆幸自己也成为了历史的见证者。

  旅游大巴在马尾行驶的路线贯穿了历史与现代的穿越,半个小时的车程中,我和同伴多是沉默地看着窗外。虽然包围在现代化的高楼大厦和各种生态公园里,马尾也无法摆脱历史的外衣,不禁让人听到文化的脚步跟随着现代化的进程奔跑,这样一个多元化的生态文化区,怎能令人割舍对她的喜爱?

  林颖 文/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