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亭江炮台:一段经年回首的荣光

http://www.mwnews.cn  2014-10-09 10:29:1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颖/摄

  ○黄俊

  无情风雨始终无法磨蚀我对历史圣迹的敬慕和怀念。流火七月,当我踏访修葺一新的亭江炮台时,传送八闽大地的往事席卷而来,丰富与饱满着我的精神和思想。

  据介绍,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亭江炮台又称亭头炮台、南般炮台等,系目前闽江下游炮台遗迹中保留最完整的一座,是国家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它位于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亭头南般村“北雁山”,与长乐的象屿炮台相互呼应、扼守闽江,形成闽江口第二道防线。清顺治十四年(1657年)始建,第一次鸦片战争后经历了重修与两次复修。总炮台由山巅主炮台、山边突出部前沿炮台、临江岸炮台群及山后弹药库组成,炮台与弹药库、炮台与炮台之间有地道相通,地道里设有休息室,是极具战略意义的战备工事。

  目之所及,闽江水势疾涌、山峦叠翠,江面船只如鲫、接踵穿梭,不胜令人惊觉富足的神州大宇已是国威遐迩、壮怀激烈。脚下是炎黄子孙几度不畏夷辱、赴汤蹈火之地,步履所至,那悲怆的故事在江风和骄阳的交织中更加鲜活与澄澈。坚如磐石的炮台,冥冥之中注定了悲壮的叙事。那情节中有欢笑、有泪水,更有生命的代价。因为,发生在一百多年前(光绪十年1884年8月23日)的中法马江海战中,法国侵华舰队在马尾港突袭福建水师后,遇到了亭江炮台官兵的顽强抵抗,但是后来因法国海军陆战队登岸包抄,夺取并毁坏了闽江沿线炮台。抗日战争中再次遭遇日寇飞机的狂轰乱炸而毁坏,以致后来废弃久远,百草丛生、污秽杂乱,成片的矮小灌木遮蔽了遗址,围墙破损、裂面张牙,不免令人唏嘘慨叹。

  一座炮台,一段历史;形存千载,意达古今。在我面前重修如新的炮台穿越时空,以壮观和伟岸占据了我的视野和怀思。眺望对岸青山如黛染,严森排挞来,这返璞归真的炮台皈依了原本杀敌压邪的初衷,我不由得心生无以复加的缅怀和感动。今日,广场、纪念碑等元素一应俱全。美轮美奂的景观替代了当初炮台的功用,御敌用途与人文景观在这里得到了天衣无缝的品验和诠释,这炮台有气势、有尊严,这山水有温情、有性灵。直面钟情已久的炮台,让人在繁华的浮世间多了一份恬静与肃穆!此刻,江风豪情万丈,劲道之处宛若万马厮杀的疆场;眼前浮思连篇,阔达之处好似炮火连天的境地。驻足山巅,扶墙沉思,热情江风向我传递的是异常凉爽的舒适,血液中澎湃的是对当年壮士前赴后继御倭抗法的敬仰,体内电闪的是对无数弟兄们英勇抗日的钦佩,思绪附着的是壮士前赴后继、杀敌除蘖的故事情节。那自卫还击的字句,那保家卫国的段落,悄无声息渗进魂灵的是让人荡气回肠的宏大史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