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马尾:永远的心灵之港

http://www.mwnews.cn  2014-10-09 10:23:5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许琳晶/摄

  林颖/摄

  资料图片

  ○冯秀彬

  沐浴过大红袍,妆点过神女峰的溪水顺流而下,她们欢快地沿着闽江,来到了马尾。这聆听过朱子理学的溪水,在马尾变得流连忘返了,她停下了欢快的脚步,留恋这美丽的马尾港,深情的罗星塔和伟岸的苍苍君山。她由一水化为三江,她一波三折,她频频回首,她知道,前边就是奔放的大海,那里可以自由流淌。然而她仍款款漫步,秋波回望。闽江在这里拐了一个弯儿,于是有了马尾港。

  由连绵蜿蜒的花岗岩组成的君山像威严的慈父,为弱小的马尾遮风蔽雨,状元墓早已杂草丛生,帝师陈宝琛也在此安眠了,他见证了近代中国的百年沧桑。怀念君山下那一片绿绿的桔园了,每到金秋,树上结满了硕果,桔子的清香直沁心脾。一条蜿蜒的排水沟,各种美丽的山雀在戏水觅食。旁边清澈的水库里,可以看见鱼儿欢快的身影。我躺在开阔的平地上,在白色的芦苇中神游遐想,忘怀所以。

  秋天的天马山公园在画眉鸟的啼声中醉了,马尾松和相思树换上了秋装。整片山层林尽染,点点浅红映衬其间,山路旁的梅花早谢了,梅树只披一身绿色,不再招摇。还有不知名的野花零星地开着,但都有寂寞的味道,各种树和花大多结着果实,奉献给这个收获的季节。

  秋天的风让东江滨公园的上空飘满了各式的风筝,还有孩子牵着妈妈的手,和银铃般的笑声。一群群白色的鸥鸟在鸭母洲的滩涂上觅食,明明已饥肠辘辘,却站成幽雅的绅士模样。

  马尾,我的第二故乡,快二十年了。即使在家乡我也常常想到你,梦见你山的伟岸,水的柔情,港的安静,你是我永远的心灵之港,因为我的下半生,在你的怀里拐了一个弯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