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被遗忘的福州名山—闽安棋盘山

http://www.mwnews.cn  2014-12-05 08:39:5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资料图

  在一个闲暇的周末,我的同事约我和妻子一行四人前往马尾闽安登棋盘山,亭江棋盘山位于福州马尾区亭江镇西边村与闽安村之间,因“仙弈”巨石而有名。我们从西边村西泉禅寺旁边的棋盘山登山道上山,一行三人再次登临棋盘山,以细细欣赏棋盘山的胜景和体会登山的艰辛。

  棋盘山以及周边以盛产花岗石材而闻名遐迩。漫山重重叠叠的花岗石岩,材质刚柔适中,纹理缜密细腻,色泽洁白宛如切开的雪梨,被美誉为闽安的“白梨石”。福州地情网资料中这样记载着:“元代建造福州万寿大桥的时候,就采用闽安镇的石料。闽安镇的石料石质好,蕴藏量丰富。清末民初上海建筑‘大世界’的时候,特别到闽安镇采购白梨石。”

  1993年以来,由乡人捐资陆续修建的整整齐齐的石蹬道蜿蜒在山间,石蹬道旁残存部分旧时在岩石上开凿出的石蹬道,新旧并存,喜欢寻古探幽的游客可以在那里走一段古道。天然的小路增添了野趣的味道,但也增添了登山的难度,山上的风景以福建特有的石景为主,棋盘山耸立闽江边,从山上看闽江入海口景色尽在眼前,登高远望令人心胸开阔,但见山上树木繁阴,微风吹来,略有凉意。由于激烈的运动,我坐在一棵小树下呕吐、大口喘着粗气,耳朵时断时续地生发出聩聋的感觉,而妻不但前来没有关照,还趁机拿起相机把我的光辉形象摄入镜头,我想还是打退堂鼓下山去,忽然看见山上一老妇往山下走来,因此不好意思地打消念头,正迷迷糊糊地向上爬,抬头仰视有几块巨大如屋的石头像棋盘似的整齐的列在山顶上,我们快步爬到了山顶,这里已经有七八个70多岁的当地老人在这里休息,一巨大的叠石就在眼前,叠石旁架有一铁梯方便游人爬上叠石顶,顶上刻有棋盘。周边还有许多重叠的巨石如棋盘和棋子,这也许这就是“棋盘山”的来历吧!我们与老人闲聊中得知,在棋盘山的东向还有一个狮子朝天景观,与棋盘山连为一体,山势极其雄伟巍峨。我们向他指的方向眺望,就见一只大狮子守在江口,耳边还听到老人着本地俚语,“朝天狮要戏球,漫将棋盘一肩挑。闽安建屋多避北,俱是狮子来寻忧。”随后我们在“仙苑”摩崖题刻旁的岔路前往乌猪岩景点。乌猪岩在西边不远的另一个山头的密林中,有石阶可至。乌猪岩由巨岩组成,由南观之,巨岩状若无尾之猪,猪尾在地下嘴朝天;从北视之此大岩石像一头大母猪,有身、有嘴、有耳,真是天工造化的奇景。旁边还有几只猪崽。此岩下是一片瓦、仙人洞,地方不大,但非常凉快,夏季可以躺在洞中休息。近年,村民就着乌猪岩修了一座“乌猪神岩”寺。

  最后,我们沿石阶从高速公路棋盘山隧道口旁下山,又回到西福禅寺。

  紫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