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马尾的后花园——天马山公园

http://www.mwnews.cn  2015-05-07 10:16:2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江祥财 文/图

  乘着五一假期,我决定到马尾的后花园——天马山公园走走。尽管马尾的天马山公园我已去过好几次,但每次都是从君竹路循着登龙路盘旋上山,而这次我却另辟蹊径,沿着东江滨公园走到福州开发区管委会路段,穿过T型路口,往阳光学院方向前行。这条钟瑛路是今年刚通车不久,崭新的钢筋水泥桥与登龙路连通,只见道路两旁的栏杆上,每隔几米就排有一盆鲜花,远远望去,就像两条粉色的丝带往天马山方向延伸。

  早晨天空蔚蓝而明净,空气异常清新。一路上,只见道路两旁的树木郁郁葱葱,枝叶翠碧、欢快热烈,阳光艳丽,从林隙射入,丝丝缕缕的微风习习吹送、沁人心脾。不一会,我来到了马尾的天马山公园大门口。天马山山高仅150米,但从山顶放眼望去,大半个马尾区的景色尽收眼底。

  走近公园门口,只见公园的正门立有铁制“天马腾飞”群雕。透过天马雕像可看到一座大牌坊,沿大门数十步从左右台阶可直到牌坊前。距牌坊3米处建有喷水池,有假山、骏马图等。上为正方形琴台。从琴台下石阶,沿着旁边的水泥公路。步行5分钟到达春台晓日阁,阁前有花坛,铺设彩砖。站在三层的阁顶往下眺望,可饱览整个天马山景象。阁右面有400级石阶直通山顶,途中有小亭可供登山者歇脚。

  目前山顶上正在铺设石板路,通往马江渡广场,建成后可与左沈二公祠、海潮寺以及法式景观建筑群相连。

  看完春台晓日阁往回走,边走边看,不知不觉间,进入阳光草阶景点。这里有音乐廊桥、山地瀑布、休闲广场、还有一个塑胶门球场。周围树林茂盛,青翠碧绿,草坪上草皮嫩绿嫩绿的,层层波浪型的台阶甚是可爱,这里的空气真新鲜,闭上眼睛,深吸一口,好香!好甜!闲暇的时光,远离城市的喧嚣,投入自然的怀抱,让自然的按摩师,驱散一天的疲劳,洗涤心灵的尘埃,感觉真美好!漫步其中,处处诗情画意,令人心旷神怡。

  休闲广场前,有一个椭园形的池子,一汪池水在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周围的树林倒映在水中碧绿碧绿的,池水清澈见底,鱼儿在水中自由自在的游来游去,池边有一对父子,拿着小网兜捉小蝌蚪嘻闹,小孩清脆的笑声传出很远、很远,吸引住众多游人的目光。

  徜徉在天马山公园的怀抱里,不知不觉间,已近中午,不得不踏上回家的路,经过一个上午天然氧吧的熏陶,只觉得神清气爽,天马山公园真是马尾的后花园,有空时都来这个公园走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