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夏日荷韵

http://www.mwnews.cn  2015-08-20 15:55:13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江祥财

  转眼又到荷月。周末我决定去福州周边的几个荷园看看,去品赏荷莲之美。夏日新荷次第开,暗香浮动谁能摄?台风过后,榕城的天空格外晴朗,一种想去深呼吸的冲动油然而生,随即拿出相机朝荷园飞奔而去……

  沐浴着夏日里早晨的柔柔的阳光,迎着公园里吹来的阵阵清新的风,手拿着相机,漫步于荷园,心情格外愉悦。只见公园荷塘里荷莲摇曳多姿,那一朵朵盛情开放的荷花飘来阵阵清香,更加衬托了一份独特的美,给炎热的榕城增添了另一番风韵。

  眼前碧叶连连的荷塘,深深地吸引着我。那蒲扇一样碧绿碧绿的荷叶连成一片,远远望去,就像绿绸缎、绿翡翠……拱型的小桥流水中,碧绿的荷叶丛中隐约现出淡绿色的莲蓬、深红色自上而下渐渐变粉色的花瓣,好象画家用一支画笔蘸满了粉红从上往下倾泻,由深到浅画出来,这朵荷花旁边的那朵含苞欲放的花蕾,花瓣们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荷花周围尽是撑开的绿伞似的荷叶,在阳光的照耀下,青翠欲滴。

  移步换景,景随人走。我一路走一路拍照。荷塘里有含苞待放的花蕾、有盛开的鲜花、也有羞涩地半开着的花朵。五颜六色的荷花让人目不暇接。白的圣洁、红的娇艳、黄的醉人。在塘边随便凑近一朵荷花,细细闻来,芳香扑鼻、沁人肺腑。宽大碧绿的荷叶将荷花衬托得更加亭亭玉立,微风吹过,到处是沁人心脾的馨香,到处是色彩斑澜的流溢,到处是摇曳多姿的身影,在这酷夏中给沉郁许久的心灵带来一丝清爽、一丝慰藉……

  “青荷盖绿水,芙蓉披红鲜。下有并根藕,上有并头莲。”自古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喜爱荷花,曾为荷花痴为荷花醉?李白有诗云:“笑入荷花去,佯羞不出来”、“竹色溪下绿,荷花镜里香”、“一碧绿叶遮苍穹,十里荷花十里香”,荷花的清香,浓郁之中透着高贵。“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是荷花最真实最真切的写照。“出淤泥而不染,濯清莲而不妖”给亭亭玉立、风骨柔情的荷花一种品质的定格,还有那沁入心脾的莲之风姿雅韵和脱俗风范。诗人看到了其沉静芬芳如美人,士子想到了其出污泥而不染,百姓则想到“因荷而得藕,有杏不须梅”,期盼着连年有余。

  在这酷夏时节,远离城市的喧嚣,偶尔去品赏一下荷花,感悟荷韵、荷魂,这既是一种心灵的享受,亦是一种平复胸中块垒的良药。人生活中尘世,既有许多踌躇满志的快意,也免不了遇到诸多的压力与烦恼,而接天的绿意,深深浅浅、明明暗暗地浸润你的心田,心海也被染成了绿色,于是,你的整个身心便会进入这辽阔无边的宁静里,繁复的人生也就生出清丽而又幽雅的意境。只要生活中多了这意境,也就有了生机盎然的绿意,沉浸在这片绿意之中,就能渐渐地忘掉了暑日里阳光的炙烤,忘掉了生活中的压力与烦恼,体会到一种渐入佳境之感。如此说来,荷花真是人间的一大点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