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和年轻人一起看《归来》

http://www.mwnews.cn  2014-06-05 09:48:26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洲

  看了很多人写的《归来》观后感。我特地去看了这部令许多人有感的电影《归来》,不知是我的泪点特低还是电影勾起了我对“文革”往事的回忆,我泪如泉涌,情不自禁的哽咽起来,鼻涕挂满嘴唇,我不得不使劲的抹鼻涕。整场观众三十多位,都是年轻男女,就我和恩华是“老公、老婆”,这些年轻人是否也有流泪,我不知道,我只听到隔壁和前后座的年青人在窃笑我的哽咽。影片中催人泪下的情节,年轻人竟能熟视无睹,是他们的情感已被爱情同化了,还是他们对“文革”历史的无知。他们在笔谈影片中女儿背叛的原因荒诞又无聊,同时也抨击张艺谋导演的虚假,在他们看来,年轻人不可能会为自己的进步而背叛父母,却可以为了玩电子游戏而杀了父母。

  文革开始时,我比这些年轻人都小,可我整天就陪着“走资派”的父亲扫厕所,跪着挨批斗,写了一叠入团申请书,直到高中毕业还没批准,就因为有个走资派的父亲。我的儿子也没有入团,那是因为他只顾玩电子游戏根本就不写入团申请书,这就是两代年青人追求的区别。当我看到我所认识的人比我们的境遇更悲惨的比比皆是,有的在“武斗”中为了“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亡,有的跳楼自杀,有的关进“牛棚”,有的被逼疯,突然意识到我的境遇并不是很悲惨.那疯狂的年代所引发的故事是现代年轻人不可想象的,每个故事都无法让现在的年轻人相信那是真的,回想起来,我们那一代人是那么的“愚昧”,就因为我们感知到当年的“愚昧”,今天看到了历史的重演,才会为过去的历史而挥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