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那些年,我们一起过暑假

http://www.mwnews.cn  2015-07-30 10:52:1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王纯

  小影和小萍都是城里的,每到暑假都被送到姥姥家来消暑。乡村对她们来说,也是自由快乐的天堂。

  村西有一大片杨树林,是大人们的“避暑山庄”,也是孩子们的乐园。大人们在树下聊天、做针线活,凉风不时吹来,带来舒适惬意。孩子们三五成群,在林子里散开,做游戏,摘野花,戴着用细杨树枝编的草帽,玩得不亦乐乎。小影和小萍对乡下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我便充当了小向导,带她们去好玩的地方,告诉她们各种野花和野草的名字。在我眼里,她们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天外来客。在她们眼里,我是无所不知的万事通。

  最愉快最刺激的游戏,当属粘知了。院子里的大树上,蝉声鸣唱,我们在树下仰望着,跃跃欲试。我带着两个伙伴准备粘知了的用具,先找来一根长长的竹竿,再调制面筋。小影和小萍满脸崇拜地看着我,仿佛觉得我是个无所不能的英雄。我得意地指挥着她们,我们大呼小叫,在院子里太闹腾了,有时惹来母亲的大声呵斥,我们就相视一笑,低下声音。开始粘知了了,我举着竹竿,盯着一只卧在树上高歌的知了,瞄准,然后“啪”地一下快速出击,一下粘住知了。听到知了的歌声变了调子,由高歌转为嘶哑的挣扎之音,我便知道知了逃不掉了。小影和小萍开心地热烈鼓掌,还手舞足蹈,我赶紧示意她们小声点。

  到了晚上,淡蓝色的天幕上群星闪耀,夜风荡漾,乡间呈现出诗意的田园风情。这时会发现很多萤火虫飞舞在空中,它们在暗夜里流动,一闪一闪的,仿佛一颗颗小星星。小影立即背出那首诗:“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阶夜色凉如水,坐看牵牛织女星。”直到很晚了,我们仍然在追着萤火虫跑,就像追着一个梦跑一样,而且这个梦永远不会醒。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