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枕边人

http://www.mwnews.cn  2015-07-30 10:52:5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晓燕

  人越是近老,身体便越是娇气。待我们到医院,平日里天南地北,难见一面的大小亲戚也都陆续赶到。据说叔是脑部出血,很是凶险的症侯。从不以素面见人的婶娘,已是眼窝深陷,疲累不堪。大伙儿劝她休息,可她只得一句:“我怎能走得开?”

  是的,怎能走得开?风雨同路数十载,从双十年华到半百之龄,此刻,叔一脚还踩在鬼门关,如何能走得开?

  叔婶如今已是儿孙绕膝,旁人却依旧能记得当年的种种:记得婶是如何从已有婚约的女子身边“夺走”了叔,记得狭路相逢婶与那女子的剑拔弩张,记得后来嫁于富商的女子面前,婶有从来不弱于人的骄傲。即使在那个年代,未造成他人这生的不幸,但这样的传闻因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茶余饭后,至今仍时有提起。

  只是记得的这些总归是旁人的记忆,关心的也从来不是生活的本身,不是那些柴米油盐晕染着的平常琐碎,因着年岁越久,越是无关痛痒,也兴不起波澜。而于他们夫妻之间,我们知道的,从未听到叔说过婶娘的半句不是,话里话外,甚是感激婶娘在他出外打拼时操持家务的辛劳。是的,是这个女人让他人到花甲,能生活富余,能儿孙绕膝,能家宅安宁。康健时,一起拌嘴一起买菜,病痛时,有人把屎把尿地捍卫着自己的尊严。得妻若此,夫复何求?也是这个男人,能于生意场上觥筹交错中守得清明,不染一丝绯闻,让她能安于后宅,无惧分离,不忧下堂,得夫若此,足慰辛劳。

  叔与婶,不过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万千好男好女中的一对而已,前人之中有之,后来人中亦有之,能得享婚姻之福的,究其根底,不过是“守得一心人”而已。

  从古到今,所有不管因何而走在一起的男男女女,婚姻的最初指向也必是“今日为夫妻,白首不相离。”有那么一人,从你寒微时便伴在左右,也许吃糠咽菜,也许贫困潦倒,不离不弃,许你一室温暖一个家。你的辛苦努力,她懂得,你的辛苦所得,她守着。她怕的是一朝你遂了青云志,环肥燕瘦,你唾手可得,她却成了地上泥。她盼的不过是“一心”,能怜她惜她,许她“一生一世一双人”而已。

  缘尽的,自不可强求,但缘若在的,生生舍弃之时,却也舍弃了自己的过往,再多的荣华也不过是浮华而已。于千万人中,牵得一人之手,该许得一人白头。一向年光有限身,不如怜取枕边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