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旅游 >> 正文

思想的洗礼 心灵的栖息

http://www.mwnews.cn  2015-12-10 15:31:50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陈建英

  临着闽江,倚着马江剧院,不远处就是连成一片的一号船坞、罗星塔、船政学堂等让马尾人引以自豪很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化古迹,马尾区图书馆就枕在这片灵山秀水的土地上,笑迎马尾区人民。

  图书馆设有幼儿阅读区、成人阅读区,另有电子触摸屏幕阅读、远程下载等多种方式适合各种年龄段、各级学历水平阅读能力的要求。场馆宽敞明亮,每层靠窗的桌椅环绕排开,人性化设计,整体布局整洁且大气。

  马尾区人民家门口的图书馆,方便了所有爱好阅读的群众,也给了所有学生提供了一个查阅资料的实地好场所。沏一壶茶,迎着冬日暖洋洋的阳光,抛开生活的烦恼、工作的压力,备心的容器去装纳这里无尽的知识,进入一个与书相伴、与书对话的世界,享受精神的超脱,洗涤心灵,提升自我。

  古有云:腹有诗书气自华!浸润其中久了,你会感受到一份来自心底的从容与淡定,散文的婉约、诗歌的跳跃给了你灵气,万物莫与朴素争美,岁月会催老一切,心灵的充实才是财富。读书亦是一种旅游,带领你去周游列国。古往今来,能人志士,穿梭往来,才子佳人接踵而至。一场场戏剧隆重上演,或忠心报国、或悲欢离合,借鉴前人的经验,我们走得从容不迫;领略风土人情、开阔眼界,不出门却知天下事。

  图书馆给我们一种终身学习的平台,我们可以汲取书中的养料,在灯红酒绿的街道不迷失自己。读书让我们思想时时勤拂拭,务使惹尘埃。一本好书会带你走入流水幽山、花落意闲之地,心无旁骛,如入无人之境。在繁华的闹市有时一个人静静偏隅一角,与书相伴,这也是一种孤独享受。也许命运的机缘让你错失很多次机会,但读书从不为晚,失之东隅,收之桑榆,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读书也不止。多少繁华如过眼云烟,不可强求,相聚是一种缘份,不管是爱人、朋友亦或红颜,且行且珍惜,何心锱铢必较?书教会了我们人生可以是何等洒脱!

  在这里,你的大脑不会因无聊梦想而渐行渐远,这里引有一句“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能量,相信自己,相信社会平台。你的心大,心房就大,倦了看看窗外的闽江水潮来潮去,不停息!书是一剂心灵的鸡汤,温补而提神,运载灵魂,栖息安身。

  图书馆是我们净化洗礼思想的澡堂,使我们在享受文化饕餮大宴之时,在潜移默化当中满足。

  乐哉,幸哉,马尾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