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山河游散记

http://www.mwnews.cn  2017-03-07 16:03:47      【字号

王居山

  远处的风光,近处的风景。远与近,只是相对而言。如今有了现代化的交通工具,无所谓的远,也无所谓的近。2016年,远近走马观花了近两万公里,观了无限的风光,看了数不清的景,领略了不尽的山河情。

  出门在外,说是观光,其实最让人欣慰的莫过于尽享那份亲情、友情与同学情。

  首先要去的当属穆棱了。穆棱,应该说是我的第二故乡。三岁跟随父母闯东北来此,而立之年后的35岁离开。在这里,有我儿时的雅趣;有童年的欢乐;有少年与青年时的梦想与拼搏。这山山水水,留下了我深一脚,浅一脚的道道足迹;在这块土地上,经历、饱尝了人生五味的酸、甜、苦、辣、咸。

  一踏上这块故土,除了要去看望亲人外,要看的还有乡邻 、学生、同事,挨家走走看看。儿时的伙伴,让岁月刻上了沧桑,浸染了风霜。哑一口小酒儿,炒几个小菜儿,热腾腾的饺子,叙不完的旧,聊不完的情。看到已过天命之年的学生格外地亲。这还是我1979年9月刚走出校门,做教育工作教过的第一期学生,他们有的在中学成了过去的我,有的成了小老板。听说我回穆棱,都纷纷从牡丹江、绥芬河等地开车回来看望。师生相见,年龄不差上下,眈眈相向,相互端详着,接着就是不间断的吃请,也看到了已染满白发的大哥、嫂子、同事。

  应同事之邀,驱车来到素有“塞北小江南”美誉的东宁。

  东宁地处我省东部,是我国距俄远东最大港口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最近的一级陆路口岸。地貌呈九山半水半分田特征,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生态农业示范县。这里山峦起伏,河流纵横。沿301国道直达县城。还未进县城,出现在眼前的是一道8公里左右向下的陡坡,山峦与城区间有较大的落差,从而使这形成了绮丽的自然风光,温暖湿润的气候。无论是开车,还是徒步在城区的大道上,会让人有“东宁植被胜江南,千年古榆瓦蓝天。四面环山小盆地,秀美小城享清闲。”的感觉。

  来到东宁,首先要观看的是东宁要塞。位于三岔口镇南7公里的勋山要塞,是日本关东军亚洲最大的军事要塞,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随后的战场,是省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4a级景区。车盘旋在海拔800米的公路上,行至半山腰一块开阔地展现在眼前。东宁要塞历史陈列馆坐落在正中,当时从战场退役下来的飞机、大炮、坦克摆放四周,一尊尊有着鲜活面孔的英烈雕像,令人肃然起敬。

  参观、停车不要钱,如坐车游览得付20元的费。坐在车上,看着被战争留下尘封了的痕迹。司机一面开着车,一面耐心地讲解着。东宁勋山要塞占地5万公顷,是侵华日军为防御前苏联进攻而修筑的。有17万劳工长眠于此。下了车,进入昏暗阴湿上下连通、纵横交错的隧道。里面生活、作战设施齐全。阴沉的隧道,仿佛向人们诉说着日军侵华的滔天之罪。我感悟地写道:“东宁要塞是泥箱,民工白骨固金汤。勿忘国耻今方在,怎让日寇呈疯狂!”

  说句实在话,我最想见的是那离别近三十八载,师范班的同学啦!车沿301国道匆匆赶往穆棱市政府所在地八面通,这里是我同学聚集最多的地方。

  听说我的到来,最先知道的几个同学安排了饭局。同学们从四面八方纷纷赶来。三十八年前,一个个风华正茂充满韶华的姑娘、小伙儿,抵不过岁月的风霜,在我面前晃动的是一张张被岁月揉搓得皱了的脸和被时光浸透得白了的发。我曾相见却不相识,举杯相视相邀,万分感慨:“同学离别四十载,容颜沧桑情依在。举杯相视鬓已白,你我共邀常往来。”

  开车来到距牡丹江市区最近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森林公园牡丹峰。车绕着重峦叠嶂的群山。 这山,古树参天,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异步异景,风情无限,好似置身天然氧吧。表哥自然成了我的向导,他在这山里有自己的蜂场,每年大半年的时间生活于此。车绕着九曲十八弯的山间水泥路向上吃力地爬着,表哥如数家珍地讲着风光美景。车行至山半腰,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凹型的开阔地。这就是表哥的蜂场,邻近的养蜂人看着我们来了,从山间小溪里抓了一大袋子活蹦乱跳的山泉鱼给表哥。我感慨地赋诗一首:“开车登上牡丹峰,表哥蜂场高山青。蜂人拿来山泉鱼,吾回下厨亲手烹。”

  沿301国道来到横道河子威虎山影视城。威虎山,久远的历史,儿时的记忆。记得小时候刚上三年级,闲暇之余读的第二本大部头的书,(第一本是《焰火》)就是《林海雪原》。书中的情节,历历在目,孤胆英雄杨子荣的形象永驻心间。望着巍峨的威虎山城门,感慨地写道:“山城威虎鸣啸啸,子荣熊胆擒顽雕。林海雪原龙卧地,峰高水长永不消。”

  沿102国道来到锦州辽沈战役纪念馆。这座馆区占地18万平方米的纪念馆,是历史的丰碑,人民的怀念。远眺场馆纪念塔、雕像碑,庄严肃穆。走近烈士名录碑,让人忆往追惜,肃然起敬,这宏大的建筑群体,在绿草、苍松、翠柏的掩映下,令人抚今追昔,引人入胜。场内《攻克锦州》的全景画面,仿佛把人带进那战火纷飞,壮怀激烈,惊心动魄的战争岁月,释人情怀,由衷赞叹:“辽沈战役纪念馆,庄严肃穆真壮观。抚今追昔瞻英烈,赴汤蹈火有今天。”

  一次次梦回故里。其实,这已是三次回故乡了。自驾回乡是第二回。每次回到家乡,亲人相见,最足以表达亲情的要数上顿接下顿的饭局了。但回到家乡,我首先想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祖宗上坟。我总觉得,人一定要记得住乡愁,做为浪迹远方的游子回乡祭祖是为人的第一要务。每每回来都会让我感慨万千:“风尘仆仆回故乡,寻根情节不相忘。烧纸焚香来祭祖,血脉相传在四方。”

 

  沿206国道来到蓬莱阁。这阁是与滕王阁、岳阳楼、黄鹤楼并称的中国四大明楼之一。是帝王、仙人欲往通仙的地方,更是八大仙人飘洋过海前叙畅开怀的仙阁。八仙中的瘸拐李据说是我纯老乡儿,都是高密李仙庄人。因而,我对此地更具青睐,别样的感悟:“蓬莱阁海涛风天,人到仙境就是仙。仙人已乘帆船去,留下传承驻人间。”

  沿206国道来到烟台,烟台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大,几十公里外导航就提示已进入烟台市区。在我印象中的大烟台,感觉空气污染指数比起同是海滨城市的大连低。走进这里的超市,顾客盈门,吃的用的比比皆是、琳琅满目,价格也很容易让人接受。大连的物价比起烟台却非同小可。走进大连的一家超市,空旷气派,店家门市与顾客稀稀拉拉,在边陲黑河15元二斤的大枣,在这卖到54元一斤。让人瞠目结舌、望而却步。

  烟台也是表弟大学毕业后创业的地方。如今已是嘉圣机电设备公司经理的他,望着我的莅临,高兴万分,与弟妹亲手给我们上了一桌海鲜东北做法的宴席,向我介绍了烟台的来历,游览了烟台西炮台。我赋诗赞道:“烟台西炮台,倭寇怎敢来?当今成文物,休闲迎客海。”

  沿烟威高速来到威海。这个北方海滨城市,有80多处旅游景点,有闻名遐迩的国家5a级风景名胜区。刘公岛,有近1000公里的海岸线。走在威海街头,让人怀有:“威海浪高空气新,松柏躬身喜迎宾。世界人居佳环境,徜徉威海好温馨。”的感觉。

  沿105国道来到巨野县城东南23公里处的金山。这座海拔一百三十多米的历史文化名山,属泰山余脉,与泰山、峄山并称姊妹三山,素有“天下之中第一山”的美誉。山中有秦始皇东巡泰山时建造的避暑宫。秦王洞,是古今兵家名人光顾之地。山不在高,有仙则灵。在南北对峙的两大山顶上,分别坐落着道教、佛教两大教派的寺庙。崎岖的山路旁,各路神仙小庙随处可见,爬上山顶深有感悟:“天下第一是金山,道教佛教两大仙。路路神人道边立,各显神通一个天。”

  沿327国道来到曲阜。曲阜这座国家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与华夏5000多年悠久灿烂的东方历史文明相伴;享誉海内外,被西方人士誉为“东方的耶路撒冷”;是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创始人孔子的故乡。孔子堪称天下文官始祖,历代帝王先师。做了大半辈子文字工作的我,能在有生之年到此一游,朝拜圣地,深感有幸万分:“孔府孔庙孔圣人,人若从文必寻根。千里迢迢拜圣地,觅师祭祖来知恩。”

  沿104国道来到泰安。把车放在泰山脚下停车场,徒步从红门登山。步步登高,渐入仙境。原本以为山上有多么的凉,厚重的衣服,一件件往下脱着,还是汗流浃背。原想一天登顶,可到了中午时分,还未到中天门,只好停下午餐。坐在山间的露天餐厅,欣赏着桥溪荷香的美景,品尝着瓜上高山格外甜的美味。在此佳境,什么都值钱,店主用开水沏一碗面,再斟满一杯水,如再享用,就得另外付费。不喝了,还是赶路吧!呼哧带喘爬啦个半小时,才到中天门;雄心壮志一扫而光,只好坐缆车上山了。

  缆车很快爬上山顶。号称五岳独尊之首的泰山,雄伟壮观,景色秀丽,气势磅礴,真不愧天下名山第一的美誉!只见云雾时而冲上山顶,缥缈变换,更使泰山显得庄严、巍峨、葱郁,又不乏灵秀、神秘与深奥!能亲临崇拜泰山,以感悟“泰山安,皆四海安”的灵气!吾欣然赞道:“五千亿吨大泰山,会当凌顶人上天。雾上峰峦有多厚,云轻山重谁为先?”

  从烟台港把车开上渤海轮渡船,经四五个小时到达大连。这船,能载200多辆客货车,两千多旅客。上客舱,得坐电梯,客房里、走廊两侧均有卫生间,船上有宽敞的餐厅,宽阔的甲板上能起降直升机。

  船行驶在辽阔的大海上,泛起深深的沟,海鸥随船翱翔。让人感到:“船行大海中,好似山移动。翔鸥伴君行,水阔容天空。”渐行渐远的城市,海水有浑浊浅蓝变为清澈深蓝,再变回原样儿,就已到大连港了,烟雾也开始弥漫了起来。大连这座美丽的北方海港城市,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污染重,车多、路窄,物价高。

  远处的风光,近处的景。闲暇之余驱车来到黑河风情园,深有感悟:“觅情当数风情园,中俄风俗情大观。风情影视留后人,民族融合永康安。”驱车行走在龙江大地上,会让你情不自禁地赞叹:“天然氧吧数龙江,碧草蓝天现牛羊。白云如鸽青山路,庄稼鱼跃福民享。”来到林都伊春,我赋诗赞道:“林都伊春红松乡,一步一景好风光。车绕林间行绿海,满目青山幽自享。”要看伊春风光,最有代表性的应是茅兰沟国家森林公园。它给我的感觉是:“山高水低绕云间,虎啸蛙鸣鹿儿欢。青山绿水若长在,生活在此胜神仙。”

  伊春嘉荫,坐落在黑龙江南岸,这块风水宝地,山水相依,独特的地理风貌和自然环境,在远古就是恐龙生长的地方。俗话说,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嘉荫龙骨山是中国最早发现恐龙的地方,被誉为恐龙的故乡。沿311、204省道来到公园。公园的设计者独具匠心,两条飞天巨龙对卧门上,门的右侧一颗莫大的红松化石横卧门前。给人以幽、奇、险、美、莫测之感。赋诗赞道:“远眺近看龙飞天,各样恐龙活期间。恒古嘉荫龙卧地,今朝引来幸福泉。”

  人们常说,人若拿不着北,就会迷失方向。为不迷方向,咋也得去北极一游。来到此地,给我的感受是,这里的所有都是那么的原汁原味儿,风光自然,人朴实。因时节正是晚秋,茫茫林海在雾气中稍变了些颜色,使我感到:“北极雾茫茫,桥溪荷花香。满山丛林染,尽把自然享。”

  来到这里,应该说是亲近自然的好去处。但真正的意义在于那深深的感悟:“找北来到北极村,车行林海两个晨。若是北斗指方向,人生永远不智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