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副刊 >> 正文

微信的困惑

http://www.mwnews.cn  2017-05-18 11:44: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百合淡淡

  记得在微信“诞生”以前,我每天都抽出一定的时间看看书,慢慢品味字里行间的意韵,细细欣赏行云流水般的文字,那似乎是我生命的灵粮,不可或缺。灵感来临,一气呵成,或整理心中的感悟,或“发泄”困苦悲伤欢乐,那是一个人清欢的世界,宁静而安详,喜欢这样的感觉。

  但是自从有了微信,这种宁静被打破了,平静的心渐渐浮躁,我也随大流加入现代人的快餐时代。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只要有时间,与大多数人一样,下意识伸进口袋掏出手机,打开微信看朋友圈、微信群、订阅号。各种信息、各样招呼,扑面而来:有微商刷屏,各类商品琳琅满目,眼花缭乱,不知从何下手;有认识不认识的朋友晒出各样美照美食,让自己心向往之;有自己或别人建立的微信群。在微信群中,无数网友的对话,喜欢与不喜欢的话题滴滴响着,你都会忍不住往下看,偶尔在群里发表一下见解,也不见得有人与你共鸣,还是知趣地躲在一旁默默关注,被称为“潜水一族”。在群里久了,渐渐知道对方名字,但或许一辈子都无法识得庐山真面目,一切显得缥缈不定。各类投票有如美国总统竞选,轰轰烈烈,好不热闹,熟悉的、非熟悉的,都让你投给他一票。无数的订阅号:健康养生,企业推广,驴友户外,心灵空间……五花八门的类别让小小心灵不堪重负,迷失了方向,扰乱了内心。不知哪本书曾经说过一句话:现代人脚步太快,思绪太杂,灵魂跟不上了,所以现代人感到疲乏,因为灵魂回归不了自己内心……当你匆匆浏览完微信,时光已从指缝间悄悄流逝,内心却感莫名的虚空,这或许是现代人迷茫与困惑的缘由。每个人似乎很忙,但一有空闲,又把大量时间泡在微信等碎片化阅读中,满足了交际与虚荣,却淡漠了人情与真诚。

  回首纸质阅读的时代,一次只看一本书,一次只写一篇文章,一次只给一位朋友或是亲人写信,单纯又真诚,完成好每一件事,心中是充实而喜悦的。想起日本人的工匠精神,一辈子只做好一件事,把它做到极致,却是专心致志心无旁骛……

  网络时代,我们离不开手机与电脑,离不开微信与QQ,它们给我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便捷与丰富,拓展了思维,开阔了视野,但是我们是否还能重拾曾经的情怀,如饥似渴地捧起心仪的“大部头”,享受“独与天地精神相往来”的自由和舒畅?信息时代,能否在无数的微信群、朋友圈、订阅号中甄别适合自己、有针对性有意义的类别,让生命重新轻装上阵,在这个多彩丰富的世界中活出自己的本真,不再迷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