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媒体看马尾 >> 正文

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闽八条”为转型支新招

http://www.mwnews.cn  2015-10-09 09:5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自1985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建省第一个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福建省开发区在地区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合作中的作用日渐显著。

  (资料图片)

  福建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工业园区)创新提升八条措施的通知》(简称开发区“闽八条”),从明确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方向、创新招商引资机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坚持绿色集约发展、创新行政管理体制、创新财政管理体制、完善开发区统计制度、实施动态管理等8方面提出新举措。

  根据《措施》,明年起,福建省对开发区将实施有进有出、有升有降的动态管理,对土地等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开发区,予以警告、通报、限期整改、退出等处理。有观察指出,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正成为福建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新福建”的重要举措。

  推动新一轮创业发展

  福建作为中国最早实施改革开放政策的省份之一,经济特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台商投资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相互配合,共同构成日益完善的开放体系。在改革开放全面深化的当下,福建省开发区应如何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并持续发展?福建官方强调,要依托已有的比较优势和产业基础,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重点和主导产业。根据国家级开发区的不同类型和省级开发区的发展阶段,制定差别化、针对性的促进政策,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竞争。

  自1985年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福建省第一个开发区——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来,福建省开发区在带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产业集聚发展、科技创新发展、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作用显著,并成为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开发区102个,其中,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开发区30个,经省政府批准设立的省级开发区72个。

  2014年,福建全省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846.19亿元人民币,占全省28.5%;实际利用外资24.49亿美元,占全省34.4%;出口总额533.59亿美元,占全省47%。以上数据显示,开发区已成为福建省经济发展和对外经贸合作的重要支撑。

  在《措施》出台之前,福建各界围绕开发区改革的问题,已经有过长期的讨论,福建官方也曾推出调整开发区发展的举措。此次的8条创新提升措施,被外界视为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的尝试,突出特点是对“加强创新能力建设”与“坚持绿色集约发展”等方面的强调,并建立起开发区的动态管理机制。

  解决“开而不发”是关键

  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刘珂曾指出,福建省开发区总体实力和发展层次,在数十年的发展中有了较大提升,辐射带动能力日益增强,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制约了省内开发区的发展。具体表现为经济规模偏小,增长后劲和空间不足;产业基础比较脆弱,综合竞争力有待提高;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投资环境吸引力减弱;政策体制优势弱化,开发区作用难以发挥等。

  民革泉州市委主委樊美清则认为,开发区建设是地方实现跨越发展和经济腾飞的助推器。开发区为所在地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不同程度上也对自然生态环境产生影响。应当通过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促进开发区转变发展模式,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生态破坏型向生态友好型开发模式转变,推动绿色集约发展,建设美丽开发区。

  总体看来,福建省开发区历经数十年的发展,难免产生数量过多、开而不发、经济技术水平偏低、对区域经济带动作用较弱等问题。随着各类开发区在全国各省市纷纷涌现,想要充分体现福建省的竞争优势,还有待进一步改革转型。

  华侨大学教授张向前以泉州为例,指出开发区转型发展的必要性。在他看来,转型升级是一种改变财富创造的方式,泉州开发区以民营企业为主,如今正在面临转型和资源配置的问题。只有利用好自身的制度优势,改变原来模仿的角色,才能找到更好的生存土壤,实现企业的升级。

  开放创新环保样样不少

  针对开发区所面临的挑战与问题,福建省商务厅4日透露,福建省政府关于省内开发区发展的8条具体措施,将促进开发区创新提升,引导开发区成为产业转型升级、体制机制优化、科技创新驱动、绿色集约发展的示范区。

  泉州开发区商会会长丁金朝称,泉州开发区企业正处在大规模转型升级关键时期,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需要改革和创新,全方位推进产品、品牌、产业组织和商业模式等方面统筹发展。同时也需要借助广大企业家的创新智慧和社会平台,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下,共同谋求转型升级道路。

  《措施》中强调“提升开放水平”,对此福建省商务厅负责人表示,国家级开发区要更大程度参与国际经济合作与竞争,在全球价值链及国际分工中找准定位;省级开发区要进一步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积极培育吸引外资新优势。

  为推动开发区新一轮创业发展,福建省更加注重开发区对外招商。官方要求各开发区重视欧美地区“小而专”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品牌方面的优势,开展引技引智;对新引进的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大的项目和世界500强项目给予奖励补助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开发区探索同社会资本共办“区中园”。

  《措施》提出,完善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办法,把创新能力、品牌建设、规划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投资环境、行政效能、新增债务、安全生产等作为考核的主要内容。此外,措施的亮点还有优先保障开发区用地、明确开发区管理体制等。

  福建省商务厅负责人同时表示,鼓励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低碳工业园区等绿色园区。严格资源节约和环境准入门槛,对资源利用效率低、环保不达标、发展长期滞后的开发区予以警告、通报、限期整改、退出等处理。

  (责编:朱江、孙红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