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海峡两岸研讨金融合作:空间广阔 大有可为

http://www.mwnews.cn  2016-03-28 09:43:35   来源:和讯网    【字号

  3月26日,海峡两岸金融业界精英汇聚福州,在“2016年第五届海峡金融高峰论坛”上围绕两岸金融合作展开深入研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指出,要在“一带一路”的战略指导下,充分发挥金融引领作用,为两岸在基础设施、交通、农业等产业合作领域提供投融资支持。

  两岸金融合作空间大

  过去的一年,两岸在金融创新合作方面实现了加速发展,比如,启动对台境外人民币贷款业务的试点,开展两岸人民币清算,现钞调用、搭建两岸保险业务合作平台等。这些都使两岸金融联系更为紧密,也推动了两岸经贸关系的发展和变化。

  国家开发银行驻台开宇研究咨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蔡和杰表示,根据台湾“金管会”的统计,截至2015年底,台湾银行业在大陆总共设有63个分支机构,但陆资的银行在台湾目前只有3家分行,两岸银行业的合作应该能够更加深入。“国家开发银行在未来几年,将根据促进两岸经济金融合作发展的合作协议,进一步推动两岸金融的合作。”

  中民投董事局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董文标表示,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下,“中民投将有机会与两岸民营企业共同合作走向全球,积极促进两岸在金融等产业领域深层次合作,为两岸互利共赢贡献自己的力量。”

  两岸金融人士还就绿色金融、绿色信贷、绿色债券展开讨论。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分享了台湾绿色股票指数的经验。中国绿色城市研究中心主任桂振华指出,绿色股票指数的研发可以引领企业和产业向更加绿色的方向发展。

  福建自贸区探路两岸金融创新

  近一年的时间,福建自贸区福州片区入驻的金融企业增至343家,资本跨境流动激增,去年福州片区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较上年增长141.5%,在“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利用好“四区”叠加的优势,把握机遇,推进金融创新与合作,正是本次研讨会关注的问题。

  中国(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梁勇介绍了自贸区挂牌近一周年的情况:目前福州片区注册资本1500多亿,实际上实际运营达到21%。福州片区目前推进的创新举措有78条,两岸金融创新方面在跨境融资、股权融资、融资租赁、内保外贷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在新经济形式之下,两岸金融合作迎来新机遇。梁勇指出,要充分发挥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下一步自贸区福州片区要做大流量,培养出一批优质企业。未来自贸区福州片区将在两岸物流、文创、软件开发、旅游、医疗等展开合作。积极发挥产业引导总基金和系列子基金的基金作用。

  对于福建自贸区金融方面的建设,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福建省分局局长吴国培指出,一是继续按国家要求改进外汇管理;二是试点跨境人民币业务;三是更多的开展对外金融机构对接。同时,吴国培还强调,自贸区的金融涉及境内外资金来往,要加强金融管理,防范金融风险。

  据了解,福建“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推进闽台深度融合发展,全方位提升两岸交流合作水平。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提出要完善以金融服务业开放为重点的金融创新制度,继续扩大金融对台开放。在放宽持股比例、降低准入门槛、开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等方面先行先试,支持在闽台资金包括闽台的金融机构、闽台合资金融机构的发展,支持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开展大陆台资企业上柜融资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