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州自贸区三小时为台创客办营业证照

http://www.mwnews.cn  2016-06-16 09:26:52   来源:大公网    【字号

  福建自贸实验区福州片区 综合服务中心仅用三小时为台青廖仁志(右)办理公司证照。 该中心主任张少宜(左)称,这是该中心为台青循容缺机制办理的首张证照。(何德花摄)

  大公网6月15日(记者何德花)15日,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为台湾青年廖仁志特事特办,仅用三小时为其办理一张公司营业证照。福州市马尾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张少宜介绍,根据台青廖仁志递交材料不齐的特殊情况,服务中心启动容缺机制,采用先办后补的办法,将最少一个工作日的流程缩短到仅三小时办理出证。张少宜强调,这是福州自贸区为落地该处的“两岸众创•优空间台湾候鸟工作站”的台青创客首次开通注册快速通道,是一次创新的尝试,以更便捷、贴心的方式服务台青创客。

  廖仁志告诉大公报记者,他是台湾候鸟工作站台湾联合发起人。当日,廖仁志带领首批台中的23名候鸟到福州展开6天的参访、集市、路演等活动。

  这23名台青中有不少已在台湾创业。集市上,将展出他们全手工的文创商品、陶瓷艺术品、无添加创意美食及特殊农产品等。台湾青年萧国佑告诉大公报记者,他和弟弟研发的防蚊产品已在台湾量产,但毕竟台湾市场小,而大陆现在鼓励台湾年轻人西进创业的政策很好,希望能在大陆有更好的成就。第一次到大陆的台湾女生朵儿说,她在台湾听了几场有关大陆创业的政策说明会,很兴奋,觉得有机会要走出去看看,“世界很大,机会也很多。”朵儿自己也在台湾开了间小小的工作室,做法式甜点和台湾茶。她说她的专长项目在台湾也趋于饱和,希望到大陆找到更广阔的空间。

  廖仁志说,公司证照取得非常兴奋,这是一个好的开始。他将来会更用心的引进更多的有志台青入驻福州自贸区台湾候鸟工作站。据台湾候鸟工作站两岸总召集人、全国唯一台湾籍“双创之星”李儒钦介绍,“两岸众创•优空间台湾候鸟工作站”专为台青定制,工作站提供免费办公场所和居住空间,台青像候鸟一样两岸来去自由。为了让台青到大陆少走弯路,尽早熟悉新环境,除了走出去到台湾宣讲各种政策外,还引进来到福州做市场调研熟悉环境。“让他们接地气,真实感受大陆市场。工作站不仅为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方方面面问题,还帮助他们对接资源、匹配市场,提升创业成功率。”李儒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