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自贸动态 >> 正文

福建举办自贸区建设论坛:挖掘严复思想宝库开启法治建设探索

http://www.mwnews.cn  2016-12-12 10:09:41   来源:人民网    【字号

  人民网福州12月11日电(余杉芳)“对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而言,严复思想是个值得深入发掘的宝库。”上海财经大学校长助理、上海市法学会自贸区法治研究会会长郑少华教授在10日举行的“严复开放思想与福建自贸实验区建设”论坛上,献上了一场关于《严复的法治思想及其身后的世界》的学术讲座。

  “严复开启了开放型法治的中国探索。”郑少华教授从开放型法治的角度谈起严复开启的中国与世界的勾联。他说,严复(1854-1921)所生活的时代,于中国来说,正处于“三千年未有的大变局”:以欧美为中心的世界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资本的逐利性以驱动坚船利炮轰开东亚的大门。严复已然看到以农耕为基础的乡土中国已开始受到以商品为基础的汹涌而至的世界市场大潮水的侵蚀,因而思考:如何在世界市场体系规则中融入中国,以便“强国强种”,中国此后的变化已与这个“开放时代”紧密相随。

  “今天的自贸试验区法治建设依然是中国人在这个‘开放时代’中如何探索与实践严复开启的‘开放型法治’”。

  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利平教授以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为例展开对地方制度创新的困境与路径的探讨。他说,从严复的那个时代开始,中国就没有停止过走向世界融入世界的步伐,其间有挫折有停顿,但是,实践证明,中国愈加开放,中国就向现代文明愈加靠近,世界潮流谁都无法阻挡。自贸试验区建设,不仅是经济的开放,也是社会的开放,更是政治的开放,是改革再一次全面推进的国家战略。自贸试验区建设应“上懂天气,下接地气,中间要有自由空气。”

  来自福建师范大学、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等研究机构的黄丽云、苏振芳、陈友良、程福根、霍文娜等专家学者也纷纷发言,从不同角度对严复思想及其对今天的现实意义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论坛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严复学术研究会、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自贸试验区研究院等单位联合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