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春困来袭 食疗除困乏提精神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6:48:01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童童(国家认证高级营养师)

  春天到了万象更新,人们就非常容易的疲倦犯困这就是所谓的春困,是因为气候转暖,人体体表的毛细血管因舒展而需要增加血流量,致使脑组织的血供应量减少,导致供氧不足,从而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现象。中医认为,春困往往与脾虚有关,常伴有失眠多梦、五心烦热、舌红少津等“阴虚”现象。营养学认为,春困与人体蛋白质缺少,维生素C、B1、B6,叶酸,钾、锌等维生素矿物质摄入不足有关。

  缓解春困食物

  一是鱼类、鸡蛋、牛奶、豆制品、花生等蛋白质;

  二是富含维生素B的燕麦、杂粮和坚果;

  三是富含钾的香蕉、花椒、甜橙、柚子、马铃薯、葡萄、西葫芦;

  四是富含维生素C和叶酸的深绿色蔬菜如马兰头、菠菜、荠菜、香椿(叶酸在高温下容易分解,所以,炒菜时应急火快炒、开汤下菜、并用水淀粉勾芡,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五是富含锌的贝类、坚果;

  六是滋阴祛湿健脾的西洋参、茯苓、山药、薏米、红枣、银耳、扁豆等;

  七是茉莉花茶和玫瑰花茶,可以提神解郁和消除疲劳。

  缓解春困的营养膳食

  茉莉花消春困

  民间早有“春宜饮花”之说,从养生和保健的角度来讲也是春饮花茶。春喝花茶,能缓解春困带来的不良影响。花茶甘凉而兼芳香辛散之气,有利于散发积聚在人体内的冬季寒邪、促进体内阳气生发,令人神清气爽,可使“春困”自消。

  花茶是集茶味之美、鲜花之香于一体的茶中珍品。“花引茶香,相得益彰”,它是利用烘青毛茶及其他茶类毛茶的吸味特性和鲜花的吐香特性的原理,将茶叶和鲜花拌和配制而成,以茉莉花茶最为有名。这是因为,茉莉花香气清婉,馥郁宜人。

  茉莉花茶,有“在中国的花茶里,可闻春天的气味”之美誉。春饮茉莉,可以提神醒脑,有“去寒邪、助理郁”功效,是春季饮茶之上品。

  高档花茶的泡饮,应选用透明玻璃盖杯,取花茶3克,放入杯里,用初沸开水稍凉至90度左右冲泡,随即盖上杯盖,以防香气散失。

  银耳薏米花生红枣羹

  这是一款去火润肺的汤品。银耳炖烂后汤会变得很黏稠,不需勾芡;红枣能补气养血,可放心食用;薏米的美白功效是人所共知的,但健脾补肺也是它的一大功效哦。

  薏米、银耳用冷水浸泡20分钟,银耳泡发后剪去根部,大块的银耳可以剪成小块所有材料洗净入锅,加适量清水,武火煮沸后转文火熬煮2小时左右至薏米开花、银耳软糯为止。当然您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掌握熬煮时间出锅前加入适量冰糖或白糖调味。

  荠菜鸡蛋饼

  阳春三月,正是荠菜生长的好时候。荠菜有具有的丰富的营养和药用价值:性味甘平,清肝调脾,和血利水;它的蛋白质含量在叶菜、瓜果类蔬菜中数一数二,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不相上下,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柑桔,还具有降血压、止血、预防麻疹的作用,难怪民谚有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

  荠菜、鸡蛋3个、地瓜粉一勺、盐。荠菜摘去老叶洗净淖水后剁成碎丁,和蛋液混合后加盐加面粉,锅中热油,倒入搅拌好的鸡蛋荠菜末面浆,蛋液稍凝固后改小火,颠锅翻面,煎至两面微黄。注意荠菜淖水时间不要过长,变绿即捞出。以免香味散失。

  扁豆茯苓汤

  茯苓性平和,通过健运脾肺功能达到利水功效,不损伤正气,在去湿的同时健脾和胃、宁心安神。明代《药品化义》记载,“扁豆味甘平而不甜,气清香而不窜,性温和而色微黄,与脾性最合”。两者搭配,补脾而不滋腻,除湿而不燥烈。扁豆茯苓汤做法简单,取两块茯苓洗净切小块,白扁豆适量,瘦肉或鸡肉一块,将食材洗净后焯水放入锅中,加水大火煮沸,再转小火煲2小时左右,调味即可,每周食用2~3次。若想加强去湿效果,可加少量白术和泽泻;放几颗红枣,则兼具补血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