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马尾生活 >> 正文

五一休闲游:骑行在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6-04-29 16:48:4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早早

  骑行,一种健康自然的运动旅游方式 ,充分享受旅行过程之美。一辆单车,一个背包,驶过颠簸的路途,穿越黑暗的隧道,在不断而来的困难当中体验挑战,在遥远的他乡体验风情,在旅途的终点体验成功。不知什么时候,我爱上了骑行。

  “我骑行的起因很明确,就是为了减肥。”前两天在车行我告诉老板,“怎么人家骑行都说会结实,我怎么越骑肚子越大?”得到的回答是“运动量不够,要连续骑行1个小时以后才有效果。”看来,得整点大的。说干就干,趁着现在自己正在兴头锐气逼人之时,把事办了。于是决定“这周六就定马尾了!”

  一个的骑行其实挺有趣的。自由自在,想骑就骑,想拍就拍。没有时间的紧迫感,也不过迁就于团队。

  从鼓山大桥经由东江滨最终到达罗星塔公园的这条路线,福州不少骑友的骑行之路都从这里开始。这条路线基本是平直的柏油路,经过东江滨公园和马尾造船厂,最终到达罗星塔公园,一路行来道路平缓,又有清风拂面。全长十几公里,美景不断,对耐力也有较大考验。

  骑入东江滨大道,沿路就看到大片大片的美丽月见草散落分布人行木栈道间,穿过绿化带一片片粉红色的花田映入眼帘。美丽月见草因见月开花而得名,但是在白天也可见其开花,花朵如杯盏状。沿着江边可以吹海风,沿途能够看到开阔的江面,可以选择江滨路上竞技骑行,也可以选择在公园内的塑胶自行车道内悠闲的骑游,到达马尾造船厂附近时从桥上你能隐隐约约看到部分造船厂的壮观设施。

  罗星塔公园具有很强的历史特征,炮台等人文和自然风景非常棒。假如你是傍晚骑行的话,夕阳,渔船,倒影,汇聚成的景象犹如画中一般,让人觉得惬意,舒服,你会发现原来福州还有别样的美,并不是没有可以玩耍之处,只要你愿意迈开双脚,你会发现原来处处是景色,眼界开阔的同时,更是会慢慢爱上骑行。

  如果不是因为骑车,也许我只知道马尾造船厂,昭忠寺,马江海战。因为同属福州五区之一,但马尾在我的心里那是很远的地方,直至现在也只有开车时才会从它的主干路借道上高速。而今我总算真正到过一回马尾了。而且还能站在街头无所顾忌吃了一元钱的油饼。什么叫适合人居?这就叫做适合人居!整齐的高楼大厦,宽大的马路,一尘不染的街市,井井有条商辅,那是给外人看的,适合人居的地方就是这样的——方便,鱼龙混杂,亲切,人人可以蹲在路边旁谈笑着,安逸,脚步悠悠闲闲的。

  一次美好的旅行是一段段善意的传递,这一路会让人觉得这个世界有很多可爱的人、温暖的事。体力、精神在骑行中逐步蜕变,与这个可爱的世界有了更深的互动。“单车只有两轮,不管多慢,只要踩踏脚步没有停歇,不管目标多远、多难,终究也一定会达成。”

  马尾骑行推荐路线:

  长门炮台野炊骑行

  路线:

  水上公园—江滨路—马尾—104国道线—琯头(琯头必须停止前进,集结等待所有人员到齐了,才可由小路拐进闽江口沿海公路)—长门村—步行牵自行车上炮台(约500米)单程约40KM,比较休闲。

  线路特点:

  长门炮台是我们国家著名的一个军事要塞,在清朝时候,李鸿章亲自批准设立,专门用于当时南洋水师(马尾水师)的闽江口防御,当时专程到德国克虏伯工厂(现在的德国莱茵金属公司)采购了10几门大炮,长门炮台至今还遗留有当年作战的地道(深不可测)。四面圆形围墙(厚度0.9米,材料是用上等的糯米+黄土+麻线用人工筑成,历经风雨,依然屹立不倒,墙上的激励作战将士的标语依然历历在目,大家可以到现场慢慢体会联想当年的雄伟壮观的训练场面.)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该炮台居然没有被开发,并且处于没有人管理的局面,所以相当的原生态,值得一去,如开发成旅游景点就不好玩了。

  马尾琅岐采摘休闲路线

  路线:

  马尾—长乐营前—长乐猴屿—琅岐—东岐—亭江—闽安—马尾

  线路特点:

  一路平坦,只有闽安到马尾中间煤码头处有个几百米的短坡。除东岐到马尾为104国道车稍微多些,其它部分车辆不多。沿线道路均十分宽敞平整而且都在江边骑行,是不错的休闲路线。琅岐是著名的休闲点,4到5月份琅岐草莓采摘正是时候。

  牛项真君堂越野路线

  路线:

  马尾—闽安—白眉水库—牛项真君堂—建立—捷坂—鼓岭

  线路特点:

  一路上上坡颇多,要费点力气,真君堂到宦溪镇建立村7.5KM,本线路中唯一的一段土路。马尾道观主要是牛项真君堂。该堂位于亭江镇牛项村,始建于宋绍兴年间,历代曾经几度维修。庙堂四面诸山环抱,胜似罗城,方圆8000平方米,庙堂建在一座名叫蛇山的头部,其左右有钟鼓二山对峙,前后有蛇龟相迎,庙前田中5只石蛙似在蹦跳追逐;附近还有济天崖洞府3间石屋等自然景物。庙堂保留有古代张圣真君牌额、奉旨祀典门额各1面。虽然当地村民多已搬迁山下,但亭江地区华侨众多,海内外香客络绎不绝,道观仍是香火旺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