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被逼出的梦想

http://www.mwnews.cn  2013-06-06 13:42:45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王彦

  《中国合伙人》这部备受国内中青年人群推崇的电影,以新东方学校为蓝本,讲述了三个男人的创业史。梦想终得实现的故事再次被搬上了荧幕,不过,这次却是一个被现实的无奈逼出来的中国梦。

  新梦想缘起于三个合伙人,一个土鳖、一个精英知识分子、一个浪漫骑士,三个截然不同的人生突然汇聚到了一起,每个人又都拥有不一样的憧憬。按理说,三个小伙应该各奔前程,土鳖应该安稳于大学老师的职业,精英知识分子海外学成归来大放异彩,浪漫骑士应该在自由职业间游刃有余享受人生。可悲的是,一样的社会环境把他们的梦想硬是拼凑到了一起。

  在人生道路上迈出第一步便遭遇失败的合伙人们并非不努力,也非没有资本,相反他们才华横溢、奋发异常,但现实就是如此无奈,而无奈却造就了成功。正如后来三人中最为成功的成东青,如果当初签证通过,可能就淹没在无数追逐“美国梦”的莘莘学子中;如果他私自教学没有被开除的话,可能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英文老师,也就没有后来的“新梦想”学校。

  “掉在水里你不会淹死,呆在水里你才会淹死,你只有游,不停的往前游。”这是成东青开办学校后自嘲的第一句话,那片水,便是逼迫他们前行的外在环境,是时代,也是生活,而在水里挣扎衍生出的梦想其实称不上梦想,至多叫生存,不停的往前游也不过本能而已。谁又能说,一名普普通通的英文老师不是成东青最大的梦想?

  那究竟怎样的梦想才是真正的梦想?小时候,拿起一只铅笔,爱不释手,发誓将来成为作家;长大,遇见一个女孩,立志做一个合格的丈夫……这些由心发出的愿望是所有梦想的起点,也只有当这些梦想不被环境所改变,克服重重阻力最终实现时,才配得上人生的骄傲和喜悦。当然,这又回到了那个老套的争论——改变世界还是被世界改变?巧的是,《中国合伙人》给我们每个人心中留下了不一样的答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