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知府巧判“三分洲”

http://www.mwnews.cn  2014-03-20 09:25: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杨东汉

  三分洲是一块飞地,冲积洲田,位于闽江南面入海口,面积约千余亩,为肥沃的冲积平原。

  清康熙年间,长乐县浮岐、猴屿村与闽县的琅岐三乡农民为争这块肥沃的洲田,多次发生械斗,三村各有伤亡。后来状告到福州知府衙门,知府为查清来龙去脉,就约长乐、闽县知县,自己带一班当差,乘官座到这块洲地现场察看。三个村的村民听说福州知府来办案,也都赶到洲上说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知府一时难以判决。长乐、闽县两知县也束手无策。正在这时,一群大雁叫着飞过洲地上空。知府突然悟出个主意,对就三村百姓说:“你们先回去,明天半夜,三村代表各抱一头公鸡来,本府自有公断。”第二天半夜三更,三村代表各抱一只大公鸡放在这块洲地上,知府叫三个当差分别到浮岐、猴屿、琅岐三个村去,要他们听一听是否听到这个洲上鸡叫声。清早的时候,三个当差回话说:“我们都能听到洲上鸡叫声。”知府哈哈大笔曰:“你们三村狗犬之声相闻,洲在三村之中,看来这片地不能独归哪一村了,本府只有把它一分为三,每村各得三分之一,猴屿归西,浮岐归东,琅岐归中。彼此各耕其地,和睦相处,不得再起争端!”三村百姓被说得心服口服地回去了。从那时候开始,这块洲地便定名为三分洲,直到如今还归三个村共同耕种。所谓“鸡鸣三分洲”的典故也出于此。

  再说在三分洲和雁行洲南面的江中,还有一块沙行(即沙滩),它形似担柴用的“串担”,故名“串担行”。“串担行”是一块冲积小沙洲,面积有一百亩左右,退潮时,沙行露出水面,涨潮后沙行淹没在水中。沙洲地处长乐浮岐和闽县琅岐交界之处,两乡百姓为争夺这块小沙洲经常发生争端。福州知府闻讯后,便召集两县知县约定时间现场到“串担行”办案。

  俗话说:“做官为乡里。”两县县令都有本位主义思想,都想为本县百姓争得这块沙洲。在约定时间的前一日,闽县县令早就带了师爷和当差到琅岐岛,带几个乡亲到“串担行”踏勘。

  县令看了点点头,胸有成竹地对琅岐乡亲说:“本县明天要随知府大人及长乐县令在‘串担行’现场判案,你们速备一顶轿在雁行洲等候,不用备船。”过“串担行”有一水之隔,哪有不坐船而坐轿子?“你们不必多问,本县自有安排。”乡亲只好照办了。

  第二日上午十点左右,正是退潮时候,“串担行”已露出水面,隔“串担行”的河道也只有一些流水。这时,福州知府大人和长乐知县同坐一艘官座从长乐浮岐岸边开到“串担行”。刚上岸,只见琅岐雁行洲那边,闽县知县坐一顶轿子,从浦道抬过来,知府眉头一皱,恍然大悟,笑对两县知县说道:“本府已有定断了。”两个县令拱手相问:“大人有何高见。”知府哈哈大笑曰:“这串担行就归司琅岐岛。”长乐县令不服,问曰:“大人如此裁定,有何根据?”知府答曰:“你可看嘛,闽县县令是从琅岐岛雁行洲陆路坐轿而来的,本府与你是从长乐浮岐坐船而到,‘串担行’与琅岐岛一脉相连,而与长乐浮岐一水相隔,你说,这块沙洲该属谁?”长乐知县听后,无话可说。

  这时,闽县知县拜谢曰:“谢大人明断!”

  知府一手拉长乐知县,一手拉闽县知县,深情地说:“我等身为朝廷命官,百姓之父母,顺天意为根,合民心为本,办事应当公道,两乡百姓手底是肉,手面也是肉,长期和睦相处,同食一江之水,不应为争这块小洲而伤和气,两县要多做工作,不要再起争端,影响百姓安居乐业。”两县令点头称是。

  从此,“串担行”就属归琅岐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