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马尾海关召开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推介会

http://www.mwnews.cn  2014-03-19 15:27:1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马永凯 通讯员 顾昕 潘祥渠)3月19日,马尾海关召开通关作业改革无纸化推介会, 有属地31家报关企业代表和8 家进出口企业代表参加了会议。推介会重点宣讲通关无纸化改革的最新政策,深入听取企业意见。关企沟通合作,共同研究排解企业在通关作业改革无纸化中存在的困难,为进一步推进无纸化改革提供助力。

  2012年8月1日,马尾海关作为全国海关首批启动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12个试点单位之一,2013年以来,该关按照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对A类以上企业以及B类以上报关企业全面试行通关作业无纸化;2013年5月2日起将通关作业无纸化全面扩展至B类及以上企业进出口业务。

  据了解,该关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共召开过6场。通过推介会和座谈,宣讲通关作业无纸化试点改革成效和操作流程,宣传最新政策,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并特别邀请福建华映显示科技有限公司、福州兴禄报关有限公司作为通关无纸化试点企业代表,现场介绍通关无纸化改革带来的便利,以企业带企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同时,通过推介会和讲座,马尾海关积极向海关总署反映,妥善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将各类问题在2013年5月系统更新时都予以解决,赢得企业的一致好评。

  马尾海关通关无纸化给企业带来便利,无纸化改变企业申报方式,企业“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海关通关手续,增进了企业的通关“体验”,企业通关时间由原来的1-2小时锐减至1-2分钟;据统计,2013年平均通关时效同比提高了20.6倍。同时简化了海关接单等手续性操作,突破通关作业“瓶颈”。据统计,马尾海关2013年无纸化报关单低风险快速放行率已达82%,超过8成的货物实现“秒放”,提升了海关通关速度,大大节约了企业通关成本。2013年马尾海关共办结通关无纸化报关单210749份,占全部报关单量的64.5%,超过海关总署2013年通关无纸化单量占总报关单量50%的指标要求。2014年1-2月,马尾海关共办结通关无纸化报关单34211份,占全部报关单量的7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