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做一支会生活的玫瑰

http://www.mwnews.cn  2014-03-20 09:27: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林颖

  “我们比孩子先来到这个世上,同样也会比孩子先离开这个世界。

  孩子总有一天要独自生活,这种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却很少意识到。所以,把你想教给孩子的事情教给他吧,绝没有‘为时过早’一说。”

  ——安武千惠

  《会做饭的孩子走到哪里都能活下去》是一本一天就能读完,却要用一生去实践的书。

  这本书是三口之家合作完成的——妈妈是一个多年与乳腺癌斗争的坚强女人,爸爸是个坚信爱能改变人生的报社记者,五岁的女儿阿花则是从小就在拳拳爱心呵护下成长的乖孩子。书中书写的琐碎的小事,都经由爸爸、妈妈的口吻共同叙述,顽强的毅力,真挚的情感,让人不禁感叹,就算病魔能夺取生命,却磨灭不掉一个会生活的灵魂。

  作者三人用整本书的时间,讲述了好爸爸好妈妈应该留给孩子什么。书中的妻子兼母亲安武千惠,与病魔搏斗了八年,用羸弱的肩头为女儿撑起一片天空,并教会她基本的生存本领。在她看来,与物质的丰盛相比,精神上的富有才更加宝贵。所以她要教给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让幼小的女儿阿花“多学做家务,功课可以放在第二位”。

  女儿阿花也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她给在天堂的妈妈写信时说,“不说别人的坏话。不忘记微笑。这些都是妈妈教给我的。虽然我也会觉得好难啊,不过车到山前必有路。阿花已经不哭了,我会加油哦!”

  对父母来说,表达爱是容易的,克制爱反而困难。阿花第一次在妈妈千惠的指导下做菜,让千惠惊出一身冷汗:“尽管阿花用刀的样子看上去相当吓人,可我还是忍住没出声,也没伸手。”

  “教孩子做事情时,最重要的就是尽量让孩子独立思考和体会,自己把事情做完。”千惠总是这样说。这看起来简单,却比直接把孩子推出厨房,做好饭菜喂孩子要难得多。千惠的要求严格,但阿花做错了,也绝不批评她,而是让她再反复做上几遍。这种克制与“冷漠”,包含着千惠对阿花无比耐心的爱。

  在这样家庭长大的阿花懂事、独立,甚至在妈妈去世后,成为了爸爸的安慰小天使。书里有一个小细节,有一回,小阿花尿裤子了。被爸爸带去浴室洗澡时,阿花说:“等爸爸妈妈变成满脸皱纹的老爷爷老奶奶,要是尿裤子了,阿花来给你们换尿布、洗屁屁,好不好?”真是温暖人心。

  翻阅完整本书,让人不禁感叹,妈妈千惠是充满智慧的,幼小的阿花是幸福的。我们要感谢信吾、千惠和阿花一家,他们用自己的经历与亲情让我们再次感悟了这个朴素的真理:要学会做一支会生活的玫瑰,学会走到哪儿都能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