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文化 >> 正文

船政初出茅庐第一功

http://www.mwnews.cn  2014-08-07 09:43:13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陈道章

  船政从1868年1月开工制造第一艘轮船至1874年4月“大雅”号下水,6年间共生产了15艘舰艇,培养了自己的技术人员,打下独立造船的基础,按约遣返了外国技术人员。

  15艘舰艇,除拨给外省3艘外,留下的12艘,加上向国外购买的6艘船,共18艘舰艇,组成了中国第一支舰队。各舰艇的管带(舰长)都是船政学堂的毕业生,以提督彭楚汉为“轮船统领”(舰队司令)。

  此前,1871年11月,琉球国(接受中国封号)渔船遇风漂至台湾,高山族人民前往救援,发生冲突,土番误杀54名琉球船员。次年,日本迫使琉球王接受其藩王的封号,把琉球占为保护国,借口“保民”,出兵台湾,企图实现明治天皇征服亚洲的迷梦。

  同治十三年三月(1874年5月),日本以陆军中将为西乡从道为都督,率兵3000多人在台南、现今的恒春一带登陆。

  当时台湾属福建省,设台湾道。道台夏献纶曾在马尾担任过船政提调。夏献纶向清政府告急,清政府派船政大臣沈葆桢为钦差办理台湾等处海防,兼理各国事务大臣。

  沈保桢接旨后,马上派遣属下乘船前往台南,他一面调回正在各地的舰艇,集中闽海,以“海东云”、“长胜”负责福州、台湾间联络,“振威”、“清远”负责福州、厦门间联络,从上海调来“测海”艇传递闽沪消息;一面调淮军乘船赴台,加强陆上作战力量。

  五月初一,沈葆桢率船政监督日意格,帮办斯恭格(均为法国人)及福建布政使等人分乘“安澜”、“飞云”、“伏波”3舰离开马尾,先后到达台湾。沈葆桢紧张备战,派遣船政学堂毕业生严复、林泰曾、刘步蟾等乘“长胜”舰到台东沿海测绘海图,了解航道,控测日军驻扎情况。日本亦派兵船测绘福建沿海,闯进马尾。

  不久,福建布政政使以及夏献纶、日意格等人与日军谈判。日军贪婪成性,双方剑拔弩张。最后他们答应如果日兵速退,可以偿付一些军费,才草签撤退协议。

  沈葆桢预料对方贪得无厌,协议并不可靠,必须加强威慑力量,于是又从上海调来几艘军舰。此时投入的舰队达30多艘。当时马尾造船的能力比日本强,中国舰艇足以对付日本新造的及向外购买的军舰。陆军方面,前后增援台湾已达万人。海峡两岸清军声势压人!

  但日本政府知道清廷软弱可欺,故作镇静,又派人到北京索取更多的赔偿。沈葆桢将台湾有利形势电奏力争,指出日本人是“中情窘急”而来,我当坚持。无奈清政府畏战怕事,还是与日本签订了《台事专条》(《中日北京专约》),承认日本“保民义举”,偿付50万两白银,日军退出台湾。这样,台湾的日军免遭全军覆没厄运,大摇大摆,“凯旋”回朝。

  沈葆桢利用马尾船政制造的舰艇备战,显示了抗战的决心与实力。他运筹帷幄,调动船政官员折冲尊俎,陈兵布阵;领先船政学生收集信息,知己知彼,立于不败之地,有力阻止了敌人的进一步侵略行动。清廷谈判有了这一坚强的后盾,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保全了台湾。这是船政“初出茅庐第一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