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当手作美食在靠近

http://www.mwnews.cn  2014-08-05 10:27:3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不知道由何时起,手作之物正越来越靠近我们的生活。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源自家庭作坊的手作创意。或许是由于降低成本,又或许是因为微信、微博更贴近于现在年轻人的活跃平台。总而言之,现如今的社交平台上,一大波美食正在靠近。

  家庭手工美食亦如邻里间的食物分享,微博、微信“招呼”来八方食客,他们再将之口口相传。这类美食流行的背后交织着味蕾对粗糙生活方式的“反抗”,及食客对“良心食品”的信任感……

  “80后”全职妈妈:“我的食客们首先要认可我的人品”

  六年前,“考拉”生下儿子时,压根没想到此后自己不但成了一位专业全职妈妈,也成为了虚拟网店——“考拉烘培屋”的老板。

  “考拉”今年27岁,“儿子出生后不久,我会经常买一些蛋糕给他当辅食,但渐渐地我发现外头卖的蛋糕为了节约成本和时间通常会选择使用植物奶油和防腐剂,为了让宝宝吃上健康的蛋糕,我开始了烘焙生活。”

  没有烘焙经验的“考拉”像个倔强的自学徒,从食材配比、揉面、烘烤、裱花开始学起。“考拉”的厨房要在宝宝都睡下后的后半夜才“开张”,有时厨房这头正忘我地忙活着,屋里宝宝的一声“嚎”又立马把她拉回到“现实中”。“在这个过程中,最快乐是做自己喜欢的事,这样的忙碌甚至比在企业时更辛苦,但我很感恩选择了这样的生活方式。”

  去年圣诞节,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开派对,听闻“考拉”会做蛋糕,老师便邀请她来负责甜品台,没料到这一次露手吸引了许多小食客们的家长。最初的友情相送,到后来家长们提议不如以销售形式来买蛋糕,“考拉”的烘焙店就这样顺水推舟地开起来了,再后来嘉乐妈也成了烘焙队伍里的主力。“享受生活的同时,我还是会把重心放在孩子身上,现在每天接单不会超过5个。”

  实际上,家庭手作美食的背后,也直接引申出食客们的隐隐担忧,手作者们如何让食客放心?谈到这个问题,“考拉”认真地说:“蛋糕最初火起来,就是因为我做的是健康食品,我们带着对孩子的诚心而来,最重要的是食客们要认可我的人品,这样的食物才更有意义。”

  全职辣妈的爱心烘焙  享受做糕点的快乐

  今年25岁的王娅,自从去年女儿出生后,她就做起全职太太。有一次,她突发奇想的想给女儿亲手做一些手指饼干,第一次尝试后,她渐渐喜欢上做小糕点的快乐,此后,她总是会变着花样为家人做各种爱心点心。

  从发现制作糕点的快乐后,王娅就开始在网上关注西品糕点的制作攻略,还买了烤箱等工具,自己动手烘焙起了蛋糕。“开始是做给家里人吃,后来闲不住,多做一些会分赠给亲戚和朋友、同学试吃品鉴,后来就是朋友带朋友的过来购买,预约蛋糕的人就越来越多。”王娅说道。一来二去,几个月下来,她的手艺日渐熟络,烤出的成品也越来越受朋友的青睐,就这样在朋友们口口相传下,王娅的家庭自制蛋糕也渐渐传播开来。

  王娅的手艺被大家认可后,她也就立刻风风火火地张罗起来。购置专业烤炉、配套模具、为了确保健康卫生,她亲自到超市购置最好的原材料和辅料,不停地在网上搜罗各类蛋糕的DIY制作攻略。她按着微博微信上客户要求的样式,烤箱出炉,散热后分装入袋,包装好后,亲自送货给在马尾的客户。

  虽说只是业余性的爱好,但订单可不少,王娅的客户都是20岁左右的时尚人群,为了照顾孩子,王娅一天最多只接1~2个单子,而且接单都得提前3~5天预订,但即使这样,还是很多人过来预定蛋糕,上个月七夕节,订单达到20多个。

  王娅说,结完婚后,身边的朋友都开完笑她变成家庭主妇,现在忙起来后,她也少了这些顾虑。王娅心里盘算着等女儿稍大些,她会在马尾开一家小店,DIY自己动手做糕点,让顾客接受的私人指导。

  家庭手作存在监管漏洞 放心食品全靠“良心”

  “现做现卖,当面领取。”食客们追捧家庭手作美食时,难免也有疑问:“制作原料从何而来?制作环境卫生如何?消费者的权益能有保障吗?”

  区食药监局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微信销售自制食品在法律上并没有相关规定,监管上暂时处于空白状态。“他们的生产、经营场所为私人住所并非商用,且都是自产自销的经营性质,就算申请也很难拿到卫生许可证。但是,这并不妨碍他们通过网络、微博、微信朋友圈叫卖。因此,这种家庭自制披萨、蛋糕,如果说起产品质量、卫生,只能靠商家自我约束,自我监督。”

  该工作人员表示,食品从生产到流通有很多环节,包括原材料采购、消毒保洁、留样和食品添加剂等,如果私家作坊缺乏相关的专业知识,在没有监管的情况下,他们做出来的蛋糕就有可能存在食品安全问题。现在整个环节处于监管之外,如果发生意外,由于微信不是合法网络交易平台,销售也不受法律保护,消费者将可能面临维权困难。

  记者 林颖 许琳晶/文 陈晓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