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龙珠新村老人们的幸福生活

马尾君竹龙珠新村居民自发捐款建老人活动室

http://www.mwnews.cn  2014-11-12 09:10:2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一群老友,一个温馨的老窝对于老年人来说就是晚年生活最大的幸福。在马尾君竹龙珠新村里,就有这样一群老人,在老人活动室,他们有的聚在一起闲聊家常,有的饶有兴致的听着闽剧,时而欢声笑语,时而传来啧啧惊叹声。这个老人活动室是居民自发捐赠建设的,虽然简陋,但却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温暖着这里的每个老人。

  一群老人的快乐生活

  走进这个老人活动室,刚刚粉刷一新的大厅,墙上挂着一块匾,其中记录着活动室乐捐人员,大厅中央摆着一张桌子、几张靠椅、一台业主捐赠的电视,电视下还放着音响设备。此刻,居民们正在隔壁搭建起来的厨房内,忙着准备午饭,有的掌勺,有的洗菜,分工明确,好不热闹。另一旁几个老人正坐着欣赏着闽剧,有的还情不自禁的唱上两句。

  “在这里吃饭,方便、热闹,大家像一家人聚在一起,其乐融融。”家住罗星新村一号楼的任阿姨对记者说道,夫妻俩,只要老人活动室里开伙,他们一顿没有落下。隔三差五的,只要大家兴致一起,就自掏腰包买菜采购。她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老人活动室里的掌勺,为来这里吃饭的老人们准备饭菜。

  在老人活动室还没建成时,今年88岁的老人刘金妹每天都呆在家里,虽然小区几百米外有个亭子,但因为距离太远,年迈的她走不了太远。建成后,只要一得空,她都会下楼来。“这里有一群老朋友,还可以听剧,怎么能不来。”老人乐呵呵的说道。

  “子女们要工作,平时在家吃饭太寂寞,能够和大家在这里一起吃,有说有笑,像年轻时过集体生活一样,十分开心。”任宝玉说道。

  精彩的闽剧戏曲片每天都在上演,村里的众多老年闽剧爱好者都被吸引过来驻足观看。老年活动室虽然没有华丽的装修,却能让老人们享受到开心和舒适。

  “老伙伴们在这里老有所乐,大家都很喜欢这里。”任华英说道,自从有了这个活动室,村里的老人们平时有空都会过来转转,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因为有了这个活动中心而更加丰富多彩。

  君主村村长任承春告诉记者,老年活动室完全是公益性的,是居民们自发筹建的。当时村民们一提出来,村委会就表示大力支持。“拆迁之前,邻里邻居的四处串门。2002年,我们搬过来,大家自家门一锁,感情也渐渐生疏了。但现在因为这个活动室,又热闹了起来,每天都向过年一样。”

  居民自发捐款建设老人活动室

  “刚刚建成时,我们在这里摆了5桌,大家聚在一起庆祝,那高兴是真的发自内心的。”谈及2013年9月老人活动室建成时,居民们脸上洋溢的笑容至今让任雪美难以忘怀。“起初是居民们聊天说要是能建一个活动室多好,一说出来,大家都拍手叫好,各家各户自发筹钱。不出一个月的时间,就建好了。”

  老人活动室的建成,居民们没有花费一分工钱,一砖一瓦都是自己动手,有的一整天都在忙活着,有的利用下班后的时间帮忙,大家一忙就忙到晚上还舍不得回去。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才促成了现在居民们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

  78岁的任兴枝与70岁的妻子陈淑玉1981年便前往美国打工,如今随4个孩子在美国居住。但这对夫妻每年都会回来看看,去年回来,一听到大家要建这个活动室,夫妻俩便积极响应。“现在回来,我和老伴都喜欢在这里窝着,和邻居们聊聊天。建这样的一个老人院真的很有意义,以后,我们还是要回家乡的,这样孩子们在国外生活,我们两个也不怕孤独了。”

  “活动室建好了,温馨又热闹,老人们都非常喜欢到这里来。年纪大的人都喜欢看闽剧,我已经买了100多张碟片,只要老人们爱看,我就为老人们轮流放戏剧片。”谈及这些时,74岁的任发弟高兴的像个小孩,但最让他开心的事就是大家伙组织去采茶叶。“清明的茶叶泡出来最甜,我们大家组织去采茶,自己制作茶叶,放在老人活动室内,足够老人们喝上一年,环保又卫生,很不错。”

  老人活动室建好后,平日里安静小区又有了欢笑声,不仅让这些老人们老有所乐,还增进了邻里感情。这时婉转悦耳的闽声从耳边响起,过往路人被老人们一张张笑脸所感染,竟也不自觉的嘴角露出微笑。

  记者 许琳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