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正文

邂逅西藏

http://www.mwnews.cn  2015-10-15 10:52:39   来源:海峡时报    【字号

 

  林樑 文/图

  我相信,在每个人去过一次以后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答案。或许是因为信仰;或许是因为世界屋脊珠峰;或许是因为那里的星空,因为那里壮美的山河与绮丽的风景;或许因为央视年初公映的《第三极》记录片,让我们看到那里别样的环境与人文色彩。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在我毕业后工作的第三年,我辞职去了。而且第一次进藏我选择了骑行的方式,临行前朋友们还都十分的担心我。但是年轻就是这样,想到这是目前自己最想去完成的事,心中就热血沸腾。至少不会因为当初没有去成而后悔。以前在书中看到一句话:“迟疑和空想无法兑换出丰富的生命,所有的后悔药都来自于可以尝试的没有去尝试,可以改变的没有被改变。”就好像遇到一个节点,当这个节点来临的时候,整个人像被击醒了一样开始全新的生活。趁着年轻多做一些梦,然后努力去实现,现在我想去看看这个世界,体验未知,尝试突破能力的边界,踏上蜕变征程,去接近那无限的可能性,所以有了一连串关于在西藏的“折腾”:辞职旅行,骑行川藏线,合伙在拉萨创业,吃了一些苦头,但毕竟是幸福的。

  一路的折腾,却是美丽的体验

  2014年5月20日,我们从成都出发,开始骑上G318去拉萨的征程。都说骑行西藏是“身在地狱,心在天堂”的一次洗礼,答案也确实如此。因为雪山美景会指不定的在你某一次艰辛的跋涉再跋涉、转弯再转弯后的那个弯角后面;当她呈现在你的眼前时,那种震撼是你身临其中才能感受到的。后来回忆起来,那是一段我非常沉醉的日子。虽然也曾被折磨虐过:淋过突如其来的山间大雨,骑过通麦泥泞的碎石路段,还穿过海子山下那几条黑暗的没有灯光的隧道,也被村庄里的恶犬追过,骑行路上大家相继爆过10次车胎,甚至有人还在下山时减速过弯摔进一旁的沙土堆尝了几口鲜味。但是我们也拍下了那一片美丽的的星空,看到了雪山下色彩斑斓的姐妹湖,遇见了五彩云霞和天涯边上的那一座彩虹桥。那是一场梦,我们踩着时光机的发条不断向前。

  当历时28天,行程2190公里,一路翻过14座大山,我们从成都来到拉萨,站在西藏神山——米拉山的垭口上时,我都很难说清我这般修行的意义。我希望在未来的路上,都能像骑行川藏线那样目光坚定望向前方,用不急不缓的速率和节奏翻过一座座山川,踏踏实实的行走在路上,去想去的地方,成为最想成为的人。那一刻也坚定了一个信念——“有生之年走到更远,尝试更多,跌倒爬起,好好活过不辜负这一场。”

  遇见星空

  记得在新都桥的夜晚,周围的灯都熄了,只留下漫天的繁星。真的很美,天空被点点繁星点亮。夜晚的村庄一片宁静,看到星空的我,激动地都可以听到强烈的心跳声。好久好久没有看到过这么多的星星,有的还眨着眼,偶尔还会看到东南方向划过的一颗流星。我也赶紧用相机记录下那晚的星空留作回忆,那是我难忘的一夜。

  西藏是一个充满了神圣和神秘感的地方。每年都有很多信众想要去朝拜那里,甚至不远千里去转山转湖,只为完成心中梵行的执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