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速递易要收费 便民收件宝成摆设?

http://www.mwnews.cn  2015-12-17 18:45: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收件宝要收费,快递都不放收件宝里了。”“双12”刚过,正迎来收件小高峰,但家住沿山新村的小宋却为收件发愁了,“也没听说其他小区收件宝要收钱啊,没了收件宝,收快递又麻烦了”。

  12月17日,记者来到沿山新村,在新村大门不远处正放着一个名为“速易递”的收件宝箱子。“现在这个要收钱了,快递都不放里面了,前天一个快递发现要收费了,立刻把箱子里二十几个快件都取出来堆到我这里了。”小区门卫阿姨坦言,有了收件宝后确实压力小了不少,快件几乎都放收件宝里了,可是现在收件宝收费了,快件又全都堆门卫了。“没有收件宝我们收也没关系,可是有收件宝又全部堆我们这里,心里还是不舒服的。”

  正在派件的陈姓快递员告诉记者他负责的线路,目前沿山新村、凤祥小区、君山花园、罗建新村、鸿瑞苑、埃特弗大厦等都安装了“速易递”并开始收费了。“最坑人的是聚英花园,收件宝刚装两天就收费了。”

  记者了解到,“速易递”柜子有三种规格,按照柜子大小不同收费:小型柜子4毛,中型5毛,大型柜子6毛,快递在投递时就被会被要求缴费。

  “没有任何通知,前天突然的就收费了。”陈快递对“速易递”收件宝收费很是反感:“费用太贵!”陈快递算了一笔账:派件一单赚1元钱,至少打一通电话,电话费报销20%,自己承担80%,加上车费,现在收件宝至少收取4毛钱,“成本太高了,赚的太少了!”陈快递员说道:“同事负责青州路送件,昨天他充了500元,送了500元,但是一天下来送的快件就要了200元存储费。我负责的路线安装速易递算少的,但是粗略估计下,如果都投递的话,一个月也至少要一千元,实在是投不起。”

  除了让快递头疼外,小区居民也对速易递收费“不理解”。“它不仅收快递的钱,我们收件也收费,真是‘暴利’啊。”凤祥小区林小姐说道。

  原来速易递提供的是24小时免费寄存,收件人如果超过24小时未取件,系统将按照24小时收取1元的保管费,不足24小时按24小时计费。而这样的收费,像类似“蜂巢”“富友”等收件宝目前并未实行。“‘蜂巢’是快递公司合资做的肯定是不收费的,富友它们自己有卖东西做广告也没有收费,‘速递易’也可以通过收广告费来盈利,为什么要收我们快递员和收件人的钱呢。”对于收件宝收费问题,家住沿山新村的王先生说出了自己的看法。

  随后记者致电速易递客服热线,相关客服人员表示,速易递目前已逐步在全国实行收费,不论是收取快递员的费用还是超时收取收件人费用都是日常的维护费。

 

记者 吴巧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