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委员献策:凸显特色 推动自贸区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6-01-31 18:21: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福建自贸区马尾片区正式挂牌为我区发展迎来新机遇,推动自贸区建设成为今年政协委员热议的话题。在刚结束的政协福州市马尾区八届五次会议上,各位委员积极献言献策。

  政协委员、福州马尾海关关长林跃飞告诉记者,当前我国已设立四个自贸试验区,每个园区都有不同的特点,福建自贸区主打“对台”品牌。在同样“对台”的区域里,厦门、平潭、福州三大片区应该有不同的亮点和特色。“作为福州片区马尾自贸实验区,更要充分发挥马尾对台和海丝核心的区位优势,规划好自贸区产业发展和项目布局,避免与平潭片区出现同质化竞争。”

  林跃飞表示,马尾是全国知名的水产品集散地,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是全国首家也是唯一面向海外的海产品交易所,壮大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规模,创新海产品交易和服务模式,助推蓝色海洋产业发展,推动自贸区建设。

  采访中,结合到自身工作,林跃飞指出,目前,福州海关已推出9项措施支持“海交所”建设,为其开辟了绿色通道,马尾海关也已经与海交所建立“海关+海交所”的管理模式,全力支持海交所发展。“海交所的发展还应该加大国际间的交流协助,实现贸易数据共享和互动,这方面可以通过支持中国-东盟海交所在一些渔业大国建立分中心来实现,比如现在马兰西亚建立的分中心对推动海交所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如果能推进各国海关之间的相互协作对海交所的发展也将是一大助力。”

  在建议做大做强海交所助推自贸区发展同时,林跃飞还建议:加快推进自贸区“两马”园等项目落地琅岐,加快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建设,通过沟通协调、统筹规划“两马”和“黄马”航线,全面合作,优势互补,不断凸显对台特色。

  记者 吴巧蓉 林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