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营造利商、暖商、护商环境

许毅青与企业家委员畅谈马尾经济发展

http://www.mwnews.cn  2016-01-30 21:50:42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颖 吴巧蓉/文 陈晓静/图

  1月30日上午,刚出席马尾区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的区委书记许毅青,与政协委员一同抵达名城豪生大酒店。他首先去到工商联、经济联组,与企业家委员畅谈企业发展与马尾经济蓝图。

  许毅青刚坐定,环顾四周,“很多都是老朋友了,这是2016年的第一场朋友之间的交谈,大家畅所欲言。”书记的亲切“暖场”让企业家们放松不少,福建大地管桩有限公司总经理杨金辉打头向书记“汇报”起企业近况。

  “去年,公司生产了新产品——板桩,政府非常支持,还把新产品率先投用在琅岐的一条护坡路上。现在我们正在与省工程学院对接,制定企业标准,打算让这个新产品真正打入市场。”杨金辉高兴地说道。

  许毅青频频点头,接话道:“去年以来在面临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不少企业顶住了压力,也有不少面临困难。‘今年冬天特别冷’——这也能形容在座企业家们面临的境遇。但是,企业家们要有信心,当前马尾是‘多区叠加’的重点区域,从2011年推动新城建设以来,马尾各方面发展初具规模,从自贸区挂牌以来,企业数增加了两千多家,企业在自贸区内能享受到投资便利的优惠政策。当下我们要做的,就是把企业家的心先暖起来,大家有困难时马上向政府反映,我们会尽快协调解决,一同携手度过这个‘寒冬’。”

  在结束了与工商联、经济联组委员们的交流后,许毅青又马不停蹄地去到了科教文卫体联组,与副区长张麒蛰及委员们一道加入到讨论中。

  没有多余的寒暄,委员们就与书记交流开来。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路宝交通器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韩申柱向书记提出了一个“申请”:“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太阳能道钉,目前产品已经在省外打响,每一年台湾都会向我们来购买这个产品……”

  “这个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有多少?”许毅青询问道。

  “能达到30%-50%。”

  “非常好,这个数值很不容易。”许毅青感叹。

  韩申柱紧接说道:“但遗憾的是,我们本区只有登龙路运用到它。本区企业生产的产品因为种种原因未能率先在本区广泛使用,在座的不少企业家都遇到这个问题。当下企业因为经济下行压力面临巨大的困哪,在‘寒冬’中,我们企业家们也希望政府给予支持。”

  随后,福建飞毛腿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志成与福建大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会秋,分别向许毅青提出了人才紧缺与税收问题。许毅青一边认真聆听委员们的意见与建议,一边在笔记本上记下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许毅青说,把本地企业生产的产品运用于本区建设中,非常重要。企业要拓展业务,在宣传产品时会面临对方问及“本公司产品在本地的运用情况”,如果在本地都没有得到很好的推广和应用,那么给企业拓展带来不利的影响。“希望政府的同志能把企业家的这个‘好问题’带回去,思考如何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让本区企业的产品更多的得到使用。其次,区域发展要以人为本,让人才在马尾安居乐业是我们的目标,每年区政府都会支出陆仟万元用于发展人才战略,希望组织部门今年能列出更加具体的措施,让人才在马尾宜居宜业。”

  在回应了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后,许毅青还与委员们聊起了马尾的经济发展。“过去一年来,我们做了大量的金融创新工作,陆续出台不同产业发展的政策。自贸区挂牌以来取得了相当的成效,引进了金融类企业100多家,很多商业银行都在马尾区设立自贸区分行。目前,我们正沿着滨江五十公里打造滨江金带和金融服务业带,并在这条‘飘带’上加上了‘金丝扣’,包括名城综合体、福建最大的珠宝交易市场以及海洋交易所等重大的金融交易所都聚集在此,不久的将来,在金融小镇内大量金融产业项目将会集中拔地而起,应该说马尾的经济发展将令人振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