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高位截瘫怒放之行 宣传无障碍造福残友

权鹏“滚”进马尾

http://www.mwnews.cn  2016-03-08 09:41:50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 记者 李硕 文/图)3月7日下午,高位截瘫的甘肃陇西县小伙权鹏,划动着他特色装饰的轮椅,沿着全长2420公里起于北京终于福州途经济南、南京、杭州的104国道“滚”进马尾。滚滚车轮后随风飘动的红旗上“怒放之行 滚遍中国”的大字引来行人好奇的目光。

  轮椅上的北漂

  权鹏有着幸福的童年,但17岁的一次手术改变了他的整个人生。他的脊柱里长了一个胶质瘤,手术使后他的脊柱神经比别人短了几毫米,也就是这几毫米让他变成胸椎以下毫无知觉的高位截瘫。为方便权鹏小便排泄,医生在他的脐下造了瘘管,这也会经常给他造成感染。权鹏每年住一次医院,每两个月必须体检一次,虽然后来有了医疗保险,但为给他治病,家里还是转掉了经营不错的酒店,债台高筑又使得家人矛盾频生,父母为此而离婚,刚读初二的权鹏从此天塌了,他变得抑郁起来……

  看着年事已高的姥爷、辛劳憔悴的母亲和需要钱上学的姐姐和弟弟,以及因为没钱维修而到处漏雨的土房子,权鹏作出了人生的第一个重大决定——选择北漂!他要用自己的手养活自己,以减轻家人的负担。

  2013年3月,权鹏孤身一人划着轮椅来到北京,在碰了40多次壁之后,权鹏终于在一家网店找到了客服销售的工作,从此翻开了他人生崭新的一页活。

  为宣传无障碍选择远行

  为了维持租房等生活开销和体检等治疗的支出,权鹏工作之余还自己开了家网店,并出去摆地摊卖太阳伞赚些钱补贴生活所用。生活条件好些之后,善良的权鹏开始关注起公益事业,他在网上开了一家怒放葫芦丝公益学校,邀请热心公益的老师一道,教授残友学习葫芦丝。他的学校教授了上百名学生,其中一人还在全国葫芦丝邀请赛上获得了一等奖。

  上厕所、逛公园,甚至正常出行这些看起来极其平常的事,对于划轮椅的人来说都不是一件容易事,尤其是没有规划轮椅通道的公共场所更是给残友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在工作生活中感到不便的权鹏觉得应该加大无障碍通道规划建设的宣传。不仅如此,联想到自己当初手术后上学学校怕麻烦不接受,后来找工作四处碰壁等亲身经历,一个大胆的想法越入脑海——通过远行进行通道无障碍、政策无障碍等全方位无障碍宣传!让残障人和健康人一样出行、学习、工作……权鹏把路线选择了从北京到三亚,全程4600多公里。乐观幽默的权鹏还给自己滚动轮椅的特殊出行方式定位为“滚”,他的“怒放之行”,将“滚遍中国”。

  锻炼身体,积攒路费……2014年8月,权鹏踏上了他的无障碍宣传之旅。

  痛苦并快乐着

  从北京步行走到三亚也几乎没人敢想,何况是划着轮椅的高位截瘫残友。从北京到福州,原本规划9个月的旅程他走了一年半,中途看朋友、赚路费,还因为尿路感染住了20多天院,出院后稍稍恢复他又踏上旅途。路上轮椅的小前轮换了三副,大轮外胎换了四副,内胎坏了就自己动手修补。为了节省开支,权衡从不住宾馆旅店走到哪睡到那,都是露宿室外,有时被冻醒发现睡袋都是湿的。在江苏一个好心人送了他一顶帐篷,他终于有了遮风避雨的地方。

  一路风餐露宿的缘故吧,29岁的权鹏显得比实际年龄更苍老些,但他的笑容却仍然灿烂:“沿途看风景、做宣传、会残友,上周发的一组图片红遍了微博呢。”他认为自己的旅途很有意义。每到一处,他都通过微博,或到贴吧发帖子,并接受沿途地方媒体采访,进行他的无障碍宣传。他同时想通过自己的行动感染更多的残友,让他们都有好好生活的勇气,并可以走出家门去感受外面世界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