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正源铝业:思路一变天地宽

http://www.mwnews.cn  2016-06-30 09:46:24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记者 吴巧蓉 许琳晶

  产能过剩一直是多年来金属冶炼加工业的老大难问题,铝加工产业也如是。2016年一季度,我国电解铝产量733万吨,环比下降7.02%;而在另一方面,再生铝的产量却稳步增长,年均增长24%。业内人士指出,再生利用、扩大铝应用是未来化解铝业过剩产能的关键。

  在福州开发区长安园区,福州正源铝业有限公司就瞄准了再生铝市场,以铝加工所产生的边角料为原料,进行再加工,原本的废料变身为一块块四方铝扁锭,进入下游企业加工成高品质的易拉罐、拉环等铝制品。在整个铝加工业不断“减产续命”的当下,正源铝业变“废”为宝,实现了产量的逐年增长。

  发现变“废”为宝的商机

  “很多看似生产中的‘废料’,其实是宝贝,往往蕴含商机。”2006年,一直从事铝原料贸易的李元顺在与中铝瑞闽股份有限公司的合作中“嗅”到了商机。“父亲从1990年开始为中铝系统提供原材料,多年的合作中,他发现每年11、12月份中铝都要集中对生产中产生的边角料进行处理。”李元顺的儿子、正源铝业经理李志强说道,“这其实是中铝减少资金积压、缩短原料采购周期的无奈之举,当时我们就想为什么不把这块拉过来做呢。”想法冒出来后,李元顺立刻着手进行摸底了解,与中铝进行沟通。“原材料冷轧、热轧后大概会产生20%边角料,而这些边角料其实并不算真正的废料,有些甚至只是尺寸不合格,如果把这些再加工返回利润极其可观。”

  发现市场商机的李元顺,当年就成立了福州正源铝业有限公司,并投入3000万元在长安园区建起了加工厂,2007年底正源铝业正式投产。但因从贸易转向工厂,不论是管理还是生产加工都不尽人意。“没有经验,前期一下子又投入那么多,我们心里都在打鼓,怕做不好,但做实体就是这样,再难也得坚持下去。”李志强说道。经过一年多的磨合,正源铝业摸索出了方向,2008年企业扭亏为盈。

  应对市场 转型升级

  中铝所用的铝锭一般是从青海等地运过来的,一吨来回运费700、800元,一年5、6万吨,运费相当可观。从长安园区的正源厂房运到马尾中铝一吨只需二三十元,运费优势让正源铝业这个“中铝配套企业”一度得到迅速发展。但随着近年来环保标准和新生产技术成本的不断提高,正源铝业提供的原材料和青海等地相比就贵了。竞争越来越大,利润空间又一直在压缩,正源铝业开始“筹谋出路”。2015年8月正源铝业在厂区投建成二期厂房,从生产设备到管理都进行了升级。

  在生产厂房里李志强指着一个长方形过滤器介绍道:最开始正源铝业只是进行简单的“板式过滤”,就像纱布淘沙一样,一些大的杂质处理了,但是一些稍微小的却还存在;二期投建后,正源铝业在“板式过滤”过滤基础上增加了“深床过滤”,经过这样“双重”过滤,大大降低了铝水的杂质度。

  在精细化过滤同时,正源铝业还不断加大对管理的优化,保证成品100%通过率,正源铝业成品用途也扩大。“以前我们只能加工铸轧卷,成品率基本在97%,成品只能作为类似洗衣机内桶等制作原料。但是经过精细化处理,我们能够保证100%不含杂质的,如今再生产的铝扁锭在后期加工后就可以用于易拉罐、拉环等精细产品生产。”目前,正源铝业实现了月产量五千吨,预计年产能五万吨左右,年产值能达7亿。

  “不仅如此,由于新投资的二期项目都是新设备,与之前一期相比能耗率降低了50%,环保指标也更上了一个台阶。我们为此付出了巨大成本,单‘静电除尘’环保装置运行一天的电费就达3000多元。”李志强坦言,“如果不进行设备改进,市场竞争激烈,很容易就被淘汰。变‘废’为宝也是一件有技术含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