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穷”书记的暖心二三事

——记新港社区书记连镛

http://www.mwnews.cn  2016-08-09 17:55:3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破落的房屋、掉落的墙皮、转转悠悠的风扇,连沙发也是老人活动中心老旧不要的,这就是新港社区书记连镛的办公地点。就在这样的环境里,连镛踏踏实实、任劳任怨地为民办实事、解忧愁。

  物业不管事,“穷”书记亲上阵

  “物业干不了的、管不到的,我们接着干,接着管。大胆做,一切都有社区的支持。”这样的话出自每年只有两千多活动经费的社区“穷”书记之口。连镛和社区的两名老党员自发组成了“义务业委会”,把建设新村物业的棒子接了过来,收拾起了这个“烂摊子”。物业不做的,他们做,物业做不来的,他们尽全力做。

  原来,一年前社区物业因盈利问题撤出小区,建设新村成了无门卫、无环卫、无管理的“三无”小区。“建设新村外围有许多餐饮店,排的都是些食物废渣,下水道堵的厉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再加上没物业管理,更是一团糟。”

  整治店面、重新铺设下水道管道、说服业主管网改造、一户一表入户,为此连镛着实下了不少苦功。“建设新村外围的下水管道让每间店铺分段负责,我们负责大的化粪池。外围下水道堵了、爆了,负责那一段店面要‘自扫门前雪’,负责修理。如果是大的化粪池出问题了,我们社区来管。”原是三天两头就爆裂、堵塞的下水道,在连镛的“责任到户”的“巧计”下得到了解决。

  针对小区一户一表的难题,与其责怪物业无作为,倒不如夸赞这“穷”书记肯下工夫,专啃硬骨头。“建设新村之前是二次供水,水质差、漏水严重不说,居民还接消防用水到家里,消防安全也成了隐患。”建设新村有90多户,30%的人群属于流动人口,业主多不在本地。此外,加上财政补贴,每户业主还需要自费500元,这让连镛的工作难上加难。“很多业主把房子租出去了,人也不在马尾,也不愿意多花这500块。我们联系邻里、亲戚,找各种关系联系业主,一个个疏导,做思想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整治,下水道不堵了,水质变好了,乱停车的现象也没了,现在的建设新村还处于“义务管理”状态,对于连镛顺藤摸瓜式、不折不挠的工作精神,也让他在邻里间赢得了“好书记”的赞誉。

  帮助群众,书记用行动说话

  星港社区的管辖范围大,这个被连镛笑称为“老龄化社会”的闽渔新村小区,光老人就占了六成,留下来的都是些生活十分困难的群众。2014年连镛就社区辖区范围广的特点,致力宣传申请公租房的政策。申请的13户中,有11户通过审批,“这真的为好几个家庭解决了大问题。”连镛感慨到。

  不理解材料、沟通障碍,新村居民林小姐的申请公租房之路真是“好事多磨”。林小姐是位聋哑人,7年前嫁到马尾后,就把户口迁到了马尾,离异后一直蜗居在小区的柴火间。因为残疾,每每找的工作,不到几天就被辞退。为了帮林小姐申请公租房,社区老党员魏文玉和书记连镛费了不少劲。“魏依伯带她来的时候,和我说了她的情况,让我们一定要帮帮她。因为申请材料词汇和日常口语不同,加上她是聋哑人,手语、写字,能用的全用了。讲不懂,不了解的,就得亲自带她去房管所了解情况。”都说先安居再乐业,2014年递交申请,2015年通过审核移居快安,林小姐终于在马尾有了落脚处,“听说最近她还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月有千来块,也够解决生计了。”

  事后,老党员魏文玉特地带着林小姐来办公室向连镛道谢,“他真的是个好人啊,帮我们解决了好多事,现在有住处了,感觉安心了很多。”魏文玉感动地说。对于群众的感谢,连镛表示:“力所能及的事,我们都会尽力做。我们其实没做多么了不起的事,就是让群众更了解政策,做个牵线人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