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爱心接力微信助攻 8旬患病老人找到家人

http://www.mwnews.cn  2016-09-29 22:40:0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本报讯(记者 郑婷 陈晓静 通讯员 魏名鹏 文/图) 9月29日, 台风“鲇鱼”登陆后的第二天,为了30日孩子们能够顺利复课,罗星小学学校领导班子带领中层以上干部、后勤组人员、住校老师在校清理杂物、淤泥已经整整一天了。当老师们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家后,校保卫处吴书发老师报告:一位高瘦的老伯下午开始就在校内徘徊,疑似走失的孤寡老人。老人反复说家就住在学校,老伴在四楼,要上教学楼四楼找老伴。天已黑,又下起了细雨。为了让老人尽快回家,吴书发老师果断报警并把该消息传到了学校微信群里。顿时,群里的炸开了锅,一群爱心教师也纷纷在群里出谋献策……晚7时,罗星派出所值班民警吴志峰和同事赶到现场。

  吴志峰询问老人的姓名、地址,老人都说不清楚。吴志峰在与老人交谈的过程中,发现其患有老年痴呆症状,确定老人系走失。据罗星小学许校长回忆,下午5点左右,老人的存在引起了吴书发老师的注意。老师们本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想法,一边劝导老人来到值班室一边询问老人的姓名、家庭住址等信息。但老人坐在学校厕所门口不肯离开,也不接受吴书发送来的水和食物。青年教师吴书发、陈剑雄一直陪伴着老人,李振日副校长第一时间赶来用福州方言继续与老人沟通交流,有人劝说陈剑雄不用一直陪着老人坐在厕所门口,但陈剑雄表示“我觉得我陪他坐一下,他可能就不会感觉那么奇怪了。”这温情一幕感动了许多老师。直至晚上7点,警察到来之时,老师们通过微信查找及现场询问已经掌握,老人为青州拆迁户,老马尾,和老伴一起住,有位在美国的儿子等信息。

  在短时间内不能清楚获取任何直接信息的情况下,民警及协警耐心与其沟通交流,稳定其情绪。经反复沟通后,方知老人叫杨某某,男,87岁,马尾青洲人,但是该老人依旧无法想起自己的家庭住址,吴志峰详细记录下了老人的相貌特征回到派出所继续调查。晚上8时许,吴志峰通过患者姓名,利用技术手段联系上其家属并驱车把住在中钢公司附近的其老伴孙阿婆带到现场。孙阿婆拉住民警的手感激地说:“多亏了你们,要不老头子在外面不知要受多大的罪。谢谢!谢谢!”

  吴志峰告诉记者:“其实,所里一年能碰到很多这样的病人。为防止这类病人走失,出门应尽可能有家属陪同,此外可以在此类病人身上做标记,如带手腕带,写上姓名、住址、电话、联系人等,万一走失,通过这些线索我们也能很快与病人家属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