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马尾司法所积极参与信访维稳工作

http://www.mwnews.cn  2016-11-25 20:32:08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林颖 通讯员 张诒雁)11月25日,记者从马尾区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马尾司法所以增强全民信访法制意识为着眼点,多措并举全力打造“法制信访”,积极做好基层信访维稳工作。

  今年以来马尾司法所强化法制宣传,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隐患。积极贯彻落实“依法治国”理念,广泛宣传《信访条例》、《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初信初访办理工作的办法》等法律法规,通过在龙津苑小区、双协佳园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群众提问等方式,向来往的群众宣传了依法信访的法律规定和相关程序,让群众明白信访是公民的合法权利,只有依法按程序进行信访,接访的工作人员才能更好了解信访事件的真相,才能按程序帮助上访人解决问题。

  同时,马尾司法所加强了走访排查,及时调处辖区矛盾纠纷。整合各行业性调解员和村居人民调解员深入基层开展全方位的矛盾纠纷排查活动,针对“百日攻坚”中出现的问题及时介入调处,切实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因发现不及时、化解不到位而引发越级上访、赴省进京上访和大规模上访。

  马尾司法所还注重法律服务,积极参与涉法信访工作。指派人民调解员跟进参与信访化解工作,搭建化解问题平台,对需要通过调解、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程序解决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积极引导信访群众通过法律渠道依法处理,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