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履职尽责促发展 五载耕耘结硕果

——马尾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综述

http://www.mwnews.cn  2016-12-27 19:31:05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许琳晶

  2017年“两会”即将揭幕,这是马尾区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的开局之年,意味着区九届人大常委会五年工作划下了圆满的句号。

  回眸区九届人大常委耕耘五载,马尾区人大常委会致力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区工作,致力于保障和改善民生,致力于发挥人大代表的主体作用……每一件事都是一幕幕动态影像,区九届人大常委会把这些动态影像用实际行动串联起来,为马尾区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发展奉献了一部温馨“影片”,交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答卷”。

  开“专题询问”先河 监督着力在民生

  一砖一瓦总关情,民生工作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五年来,马尾区人大常委会着眼人民群众福祉,强化对民生工作的监督,首开“专题询问”先河,共组织了5次专题询问,涵盖安置房建设、饮用水安全保障、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等与民生利益紧密相关的议题助力民生改善。

  “‘专题询问’这种崭新的监督形式可以说是本届常委会监督工作的一大亮点,就学、就医、出行,食品安全、饮水安全、征地拆迁这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一直是我们人大监督工作的重点,而且都是与民生利益紧密相关的议题。”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峪如是说道,今后人大工作要将“专题询问”逐步机制化、规范化和常态化,更好地发挥人大的监督权力,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

  专题询问会上,一个个尖锐问题的问与答,使人大监督更有力度。为了确保询问工作落实,区人大常委会还进行了专项‘回访’,确保监督落到实处,推进民生工作不断改善。

  激发代表履职热情 重答复更重办理

  做好人大工作,离不开代表作用的充分发挥。区九届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所提议案、建议意见,认真办理。在办理代表建议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代表和承办单位一起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共商解决问题的办法。人大代表全程参与建议的提出、办理和督办工作,对于提高建议办理质量,推动办理工作落实,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历经10年,亭江镇亭头村外洋小区二期土地证、房产证“难办理”的情况终于得到了解决,目前已经有部分村民拿到了土地证、房产证,这让全程参与办理的区人大代表、亭头村党支部书记刘仰峰高兴不已。

  “为了能够更快、有效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区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协调,区住建局多次与代表当面沟通,解释说明目前存在的问题,代表积极参与,今年终于解决了这个问题。”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

  人大代表议政的水平、督政的能力决定着人大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如何更好地激发代表们的履职热情,王峪告诉记者:“过去5年,针对代表不满意件、群众反映强烈而又难以落实的建议意见,我们会组织人大代表约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点对点落实。为了改变代表议案办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重答复、轻办理’现象,常委会对办理工作的各个环节实行‘无缝对接’,建立‘台账制’。”

  围绕改革发展大局 促综合实力提升

  针对宏观经济复杂严峻的实际,如何更好地支持政府发展,五年来人大常委会把促进经济健康持续发展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努力增强发展综合实力,助推政府一步一个脚印攻坚克难。

  今年,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区人大代表开展自贸区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专题调研,提出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建议政府加大对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支持力度,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我们连续五年组织人大代表深入区内重点企业视察调研,了解企业发展,深入开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调研,围绕创新产业升级、节能减排、生态建设、社会事业等重点,召开座谈会,提出了转方式、调结构、保发展、惠民生的一系列建议意见,使规划更加科学、更加实际。”王峪说道,“‘十三五’规划谋划了我区五年的发展之路,新一届人大常委会也定能够积极履职,推进‘十三五’规划全面实施,不断创新人大工作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