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创新多管齐下 守护一方平安

琅岐边防派出所开展群防群治工作二三事

http://www.mwnews.cn  2017-01-11 10:29:0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李硕 通讯员 黄诗祺

  福州边防支队琅岐边防派出所针对基层治安防控实际,探索建设‘村民110’和微管理”制度,成效显著,仅去年一年就上报治安信息347条,协助边防民警破获各类案件2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6名,不但推动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更让琅岐群众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身边的平安。

  变“独自撑篙”为“众人划桨”

  近日,琅岐镇一公厕内有一名形迹可疑之人,琅岐边防派出所接报后迅速出警,经实地调查,发现一名男子正在公厕内吸毒,随即将该吸毒人员张某带回派出所,并给予15日行政拘留的处罚。而提供准确线索的,就是当地一名“村民110”治安网格管理员。

  记者了解到,所谓“村民110”就是将辖区治安问题较为突出的5个行政村12个村民小组划分成24个网格化警务区,由各网格化警务片区选举1名具有一定法律政策水平和威望较高的群众担任“治安网格管理员”,发动群众参与治安管理。

  “琅岐镇实有人口16920户56410人,在这里,面对盗窃、打架斗殴、吸毒等违法犯罪行为高发的复杂治安形势,我们所仅有的20名民警即使夜以继日地加班也显得力不从心。这种按地缘划分网格化警务区的做法,使相对聚居在一起的农户成为一个小的治安单元,有利于各项管理措施落实,也便于网格管理员开展工作。”琅岐边防派出所所长靳身强表示,“这就像是变‘独自撑篙’为‘众人划桨',自从实施村民110’以来,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一块心病啊!”

  2016年度优秀110治安网格管理员、闽江村村民江德民骄傲地对记者说:“想在琅岐岛‘搞事情’可没那么容易,我可是很有经验的。”作为一名老“治安网格管理员”,江德民做过的“保家园”故事数不胜数。“去年10月份,这里一个小区自主管委会因房屋漏水没有得到妥善处理而与原物业在交接细节上发生矛盾。知道消息后我担心发生治安隐患,及时汇报给了派出所民警,他们接到情况汇报后,火速赶到现场,积极协调人员进行抢修,避免了一场可能发生的冲突。其实,能为乡亲们做好事,我也是乐在其中呀!”江德民介绍说,“每个月派出所都会开展‘治安中心管理员’工作讲评,还专门组织我们进行培训,对提供线索并协助破获案件的中心管理员给予奖励。有了这一激励措施后,更让我们干劲十足了。”

  从“信息单一”到“信息多元”

  我人在台湾,想寻找失散二十多年的老同学,可以帮帮我么、我的老母亲黄某走失了,患有轻微老年痴呆,请民警速速帮我查找一下……自琅岐边防派出所推行“微管理”制度,建立琅岐微信公众平台和微信治安防控群以来,每日通过网络受理各项事宜,真正实现了一个平台受理反馈,一个机制监督落实,让老百姓从根本上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办事不绕弯”。

  元旦佳节本是一家人团圆的日子,但是家住晋安区的林先生却百感交集。林先生向琅岐微信公众平台反馈,称自己50多岁的老母亲从晋安区往马尾方向走失,现在全家人都万分着急。采访中琅岐边防派出所教导员冯超告诉记者:“我们家里也都有父母,很体会做儿女的心情,接到消息后,我们迅速出去寻找,终于在海边发现了一个老人,我们赶紧通知他的儿子,并把老人带回所里。当时看到老人饥寒交迫的样子大家都非常痛心,想他这几天肯定吃了不少苦,民警们赶紧去厨房为老人煮了一大碗热乎乎的汤圆。老人的儿子非常感动,连连道谢还为我们民警赠送了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