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助力“立体”教学 打造“3D”校园

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为开发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3D打印技术支持

http://www.mwnews.cn  2017-01-20 12:30:11      【字号

  本报记者 李硕 文/图

  科技发展到今天,人们对3D已不再陌生,但3D打印教学实训室还是个新鲜词,而马尾区就有一家。1月19日,记者在我区首家拥有3D打印实训室的开发区职专看到,虽然已是寒假期间,但来这里体验3D打印技术的同学仍然络绎不绝。

  让孩子们都成为“神笔马良”

  “老师,为什么打印的时候风扇会转啊?”“志鸿,你打印的立体罗星塔好逼真!快教教我!”……实训室里的热闹和假期校园的静谧形成着鲜明的对比。

  开发区职专与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学生带来了一场有趣的“3D打印”之旅,让孩子们在体验这项好玩、神奇、创意无限的新技术的同时,得到学习方面的启发和帮助。“3D技术在当今工业4.0时代,是一个基础性技术,国家现在正在倡导产业的升级,而3D技术便是其中之一。3D技术在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方面都有很广泛的应用,有不错的前景,根据这点,我们想培养实用性的人才,所以我们和区内企业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3D实训教师和创客空间,就是为了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开发区职专校长张海强告诉记者,职专与福建锐品公司连手,引进了2台扫描仪、7台3D打印机,并成立了“3D打印”社团,职专成了。

  开发区职专团委书记、“3D打印”老师陈阳告诉记者:“我们这个实训室完成后,大部分学生对这个专业是有极大的兴趣的,同学们之前只可能在电脑中完成自己的设计,但是对自己的设计直观的情况还不是很了解,有了3D打印机之后他们就可以把自己的设计通过3D打印的方式直接从电脑中拿出来,给他们的感觉就像‘马良’得到了‘神笔’一样。”

  开启探索创新科技的大门

  陈阳介绍说,很多同学反映,3D打印实训室建好后,开启了自己探索创新科技的大门,甚至对他们其他知识的学习也有极大的帮助。自开发区职专开展“3D打印”课程以来,除“3D打印”班的同学以外,“3D打印”社团同学已从5人发展到50余人。

  3D打印社团成员陈蕊芯主动跑过来对记者说:“看着他们打印出来的立体人像好“神奇”,我就自告奋勇加入了社团,加入后对我的思维改变特别大,有一次数学课,在立体几何上,我有些想不通,后来我通过建模把相关构件打造出来,就可以很直观的看出,问题就迎刃而解啦!我毕业以后想做“3D打印”这种创新科技类的工作。”

  “我加入计算机平面设计专业,是因为有3D打印这个项目,我之前在百度上见过,很好奇,想知道他的构造是什么?陈阳老师带我来这个专业的时候,看到3D打印机,让我感到科技升级了、时代也在变化。”开发区职专3D打印社团成员俞志鹏在3D打印课上收获颇丰,在俞志鹏的眼中,学长和学姐们用3D打印机制作出来大白、火影忍者、绿巨人等模型都是那样神奇,而他的愿望就是日后能够有一家自己的3D打印公司。

  为社会输更多新型实用性人才

  3D打印是一种新兴的技术产业,市场需求大,领域广,而这种新技术的推广应用离不开人才。张海强对记者说,“中职学生多是技术类专业,而这些“技术控”们更要走在时代前沿。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和我们信息组老师一起合作,让学生不只是在理论上,还有实践上也能学到更多专业的东西。目前3D打印课程主要围绕学生3D建模,接下来,我们将向市里申报3D实训技术专业,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将不断开发新的课程。让职专学生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为经济建设培养更多的新型实用性人才。”

  当学生们掌握了初步的入门知识,如何才能成为专业的技术人员呢?福建锐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俞威向记者介绍道:“现在3D打印技术与不同阶段的教育都有着相当好的融合,不仅是职专,从小学到初中,乃至大学,也同样需要3D打印机技术来发散孩子们的思维,让他们与科技接轨。作为开发区内的企业,企业有责任对本地学校给予大力的支持,我们会长期派专业的3D打印工程师来学校上课,保持与学校的专业老师及校领导的沟通,力保学生所学到的知识,都是当下顶尖的3D打印相关知识。这样不但可以让他们全方位的了解3D技术,还可以让学生毕业后来我们公司实习,让他们能了解更多的3D前沿科技,希望对学生们以后创业方面有更多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