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区社保管理中心启用“人脸识别系统”

足不出户,在家就可办理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

http://www.mwnews.cn  2017-02-27 11:10:56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张薇 见习记者 黄新锦 文/图)“来,眼看镜头,办好了。”2月27日,记者在马尾区社保管理中心窗口见到,我区已启用“人脸识别系统”办理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自2月20日启用“人脸识别”新模式以来,我区1819个退休老人已通过新模式办理了资格认证。

  “原来企业退休人员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到社保中心或者社区经过我们工作人员的人工识别、登记才能完成认证,现在通过‘人脸识别’不用走远路,即使在家也能办理认证。”窗口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特别是我们沿海城市,有些老人身在国外,以前需要大使馆开证明,老人家语言又不通,年轻人也不一定有时间陪着,办理认证存在一定的不便,现在他们自己在家就可以办理了。”现场,家住下德的陈老先生来到窗口想要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马上为他办好了认证,并告诉他:“明年您就不用跑这么远了,去马尾镇就可以办理,就近办理。您可以拿一份资料回去,让您孩子照着材料操作,给您下一个手机app,一分钟就可以办好。”

  此外,工作人员提醒,由于系统刚刚上线,尚不稳定,建议手机端进行“人脸识别”认证尽量选择晚上,错开白天网络“拥堵”时间。

  据了解, 人脸识别认证系统是基于认证当事人的人脸信息与照片信息的比对,初始化照片来源于福建省社会保障卡照片信息库。大部分企业退休人员可在人脸识别认证系统中通过认证,个别无法通过认证的企业退休人员可就近到社会劳动保险经办机构窗口重新采集人脸信息照片。从2017年起,新办理退休手续的企业退休人员,在办理退休手续的当年需要就近在社会劳动保险经办机构服务窗口采集本人最新照片信息。

  今年的人脸识别认证工作将持续至5月20日,企业退休人员领取养老金每年至少要进行一次领取资格认证,只有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资格认证的退休人员才能继续领取养老金,以此杜绝人员离世但养老金还一直发放或被冒领等现象。相对于“指纹认证”,“人脸识别”认证新模式防冒领功能强大,人脸识别率达99%以上,能最大限度防止冒领和骗取养老保险金现象发生。

  链接>>

  人脸识别认证系统的操作方法

  方法一:手机认证

  下载安装“福建社保”后,打开并点击“资格认证”,根据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点击“进入资格认证”,按照提示步骤补充基本信息并“刷脸”认证。

  方法二:网页认证

  登录www.fjshldbx.com.cn,在“办事大厅”中点击“退管认证”,输入身份证号码后点击“查询按钮”,按照提示步骤补充基本信息并“刷脸”认证。

  方法三:现场认证

  本人持二代身份证原件到社保管理中心或就近社区窗口办理认证。若手机或网页端认证失败请重试几遍或前往社保经办机构现场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