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我区首个老旧小区安装电梯

http://www.mwnews.cn  2017-03-24 11:42:27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马尾新闻网讯(记者 许琳晶 文/图) 电梯是现代城市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在近几年新建成的小区中,都会装上了电梯,而很多建得较早的高层老旧小区并没有安装电梯,这就带来了住在中高层的居民尤其是老年人们生活不便的问题,而在马尾区天马小区2号楼,这一情况将彻底改变。

  3月27日,记者在位于马尾区天马小区的2号楼看到,工作人员正进行吊装工作,不到两个小时,电梯便安装到位,经电梯安装公司工作人员进行调试工作后,才能正式投入使用,而这也是我区首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从此小区内的老人告别爬楼梯回家的生活。

  “我们这栋楼共有16户居民,大部分都是退休干部。我家住6楼,每次上楼都要扶着栏杆,还得歇息好几次,就想着要是能安装电梯就好了。不止我,楼层内有的老人家还要走上八楼,年纪越大,上楼越难。想到这些,我们便牵头征求楼内所有住户安装电梯的意见,没想到他们对集资安装电梯也表示支持。大家同意了,我们便开始着手电梯安装申报工作。”今年70岁的朱本江高兴地对记者说道,“为了公平起见,我们按楼层高低出钱,楼层高的出钱最多。同时电梯安装完成后,还将实行刷卡进出,不仅方便,还安全。”

  朱本江告诉记者,虽然电梯安装费用是业主自费,但他们也十分感谢政府考虑到老旧小区的情况出台了鼓励老旧小区安装电梯的政策。“区规划分局等部门对小区电梯申报工作十分热心,及时通过审批,才确保了电梯安装工作能尽快进行。”

  记者了解到,2013年福州市政府出台了相关意见,允许符合条件的老旧住宅小区安装电梯。区规划分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天马小区2号楼是全区首个安装电梯的老旧小区,经过前期的勘察,该号楼满足安装电梯的技术规定,同时该楼层业主100%同意安装电梯,也符合相关规定,因此我们便通过他们安装电梯的申请。”

  电梯安装完成后,将经过一个月的调试,便正式投入使用。想到今后再也不用爬楼梯,这让原本就患有腿疾的业主黄大爷十分高兴:“年龄大了,一爬楼梯,腿脚就不行。盼望着能早点安装电梯,没想到现在真的安装了。我们自己出行方便了,出点钱也没什么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