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亭头村老人们有了“家门口的养老院”

http://www.mwnews.cn  2017-04-12 13:38:49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张薇 许琳晶  文/图

  这两日,亭头村书记刘仰峰忙碌了许多。村里的新农村“幸福家园工程”项目之一的亭头村老年服务中心正紧锣密鼓的装修中,刘仰峰每天都要去看上几回,小到一个开关的安装,他都会仔细察看是否到位。中心建设完成后,将打造成亭头村“家门口的养老院”,村里的老人再也不用到异地养老。

  “亭头村的华侨很多,年轻人大多出国了,现在村里6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五、六百人。有些老人生病了没人发现,身边也没有人可以照顾;雇了保姆的,又担心保姆工作是否到位……如何照顾家中的老人生活成了华侨们和村两委的‘心头事’。”谈起建设初衷,刘仰峰告诉记者,几年前,村两委就盘算着建设一个可以让村里老年人真正“老有所养”的地方,苦于没有资金支持。去年,亭头村被列为市级“幸福家园工程”示范村,村两委在与市、区相关部门协商后,决定将其中的一部分资金用于老年服务中心建设,选址原亭头村外口公寓的两栋楼。

  “现在村里有的老人离开家,住到了琯头、福州、长乐的养老院,但毕竟在外地,生活习性、风俗习惯等等总有些难以融入。听说要建老年人服务中心,老人们反响热烈,很关心,有了老年服务中心,里面住着的都是熟悉的乡里乡亲,对老人精神上也是一种关怀。”有了村民的支持,刘仰峰的工作更有干劲了。“外口公寓的两栋楼本是村里的村财收入来源之一,一年可以收租三十几万,但为了村里的老人,我们协商提前收回,利用现有条件对其进行整改。”

  4月11日,记者跟随刘仰峰参观了在建的亭头村老年服务中心。“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内外基本装修,正在装置家具、设备。两栋楼均增设了电梯,我们是按照医用电梯标准安装的,保证医院担架床能够进出。”刘仰峰介绍道,不仅在设施上,中心全方位的考虑到老人需要;对于生活的小细节,也是更细致。比如卫生间考虑到老年人,将加装扶手;床头还安装了呼叫系统,老人家有需要,直接通过床头机呼叫,前台就能知道。

  据刘仰峰介绍,老年服务中心每一层都将配有一名管理员,各层均设置活动室,供老人室内活动、观看电视等等。而中心建成后,亭头村是亭江镇第一个试行村里养老的村庄,如何确保其有效运行?“我们争取5-6月投入使用。在管理方面,考虑服务外包,村里征求村民意见,设置管理条件,并对其进行监督。”刘仰峰说道,在亭江镇,亭头村在村居养老方面‘先走一步’。虽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村里还是想着要办好老年人服务中心,我们也到其他地方‘取经’,希望这项工作能真正出成效。”

  据了解,亭头村老年人服务中心建成后将可提供118个床位,区域内总占地面积2530平方米,建筑总面积2795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