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邮箱:mwnews@sina.com
设为首页 点击收藏
您所在的位置: 马尾新闻网 >> 综合新闻 >> 正文

儒江倪氏家风:重教重孝五百年

http://www.mwnews.cn  2017-06-12 22:56:01   来源:马尾新闻网    【字号

  记者 林沁馨 林颖 

  相传五百多年前,儒江倪氏祖先倪居洲、倪环洲两兄弟从连江琯头迁徙至此以经营鸭圃为生。一日,居洲在岸边捡到一名女子,原来该女子是福州财主家的女儿,因得麻风病被家人装入陶缸内,顺水漂流而下。居洲心善,见此状,立即回家杀老母鸡熬汤煮线面悉心照料。女子病好后,感念居洲,便与居洲结发,后生育五子。弟弟环洲生育四子,共九房。至今,居洲、环洲兄弟一支繁衍生息二十余代。这便是儒江倪氏一族世代口耳相传的“快洲遇男”的故事。

  尊师重教 传承百年

  6月12日,记者探访儒江倪氏宗祠,飞檐斗拱,青砖碧瓦,止步庭前,一副描金对联映入眼帘,只见上书“儒水近凤送天宝,江边玉龙连地财”十四大字。倪氏第十七代孙,倪氏宗祠理事长倪宗玉告诉记者:“描金对联是从居洲、环洲一代传承下来。对联中带有‘凤’字是指先祖从河南迁徙入闽,居住在福州的凤凰池。堂内边柱对联‘儒诸家声远,凤池世泽传’也验证了此事。 堂内的凤尾雕梁是在原祠堂布局的基础上添置的,是期望后人牢记祖宗,不忘根本。”

  走入堂内,三对边柱对联之一“仁义传家人,诗书继世长”彰显了倪氏世代崇善尚学的风气。宗祠对于时年72岁的倪宗玉而言满载着回忆。“小时候都听老人说‘好儿不做戏(子),好男不当兵’,族人尚读,对教育很重视。小学四年级前,我便是在祠堂里念的书,一个老师大概要教100多个学生,每班30余个同学。早前祠堂教书的是一位福州请来的女老师,薪资大概20块左右。因为父亲在香港走船,家中只有母亲一人拉扯这我们姐弟三人,女老师便住在了我家,我的名字也是女老师起的。父亲在香港走船供我们姐弟3人念书。在那个年代,姐姐也入学念过书。”倪宗玉颇为自豪地说道:“ 最厉害的还是我的哥哥倪宗玉,村里走出的第一批大学生,考上了中国科学院,寄在福州大学培养,每月还有25元的工资领,后来成了名高级工程师。”

  祠堂学习的时光随着村小学的建立画下了句号,但尊师重教的观念仍流淌在倪氏后人的血液中。“为了鼓励倪氏子孙好好念书,2016年底,新祠堂建成后,运用新祠堂店面租金为教育奖励,凡是考上大学的、上一本的、考上重点大学的孩子均有不同程度的奖励。”

  敬老孝悌  同根相连

  年近花甲的倪仕健在族里是有名的孝子。倪仕健幼时,正直壮年的父亲就已早早去世,留下母亲一人苦苦支撑,养育5个子女成人。倪仕健的母亲60岁时得了场病,双脚失去了行走的能力,性情难免暴躁。“倪仕健的母亲因生病,脾气暴躁,起先聘请保姆代为照顾,可就是因为这暴躁的脾气,一个星期内换了几个保姆。后来便是倪仕健一直照顾终老。”倪宗玉介绍道,“倪仕健是家中最小的儿子,侍奉生病的母亲20余年,任劳任怨,倪仕健的妻子也相当孝顺婆婆,无怨无悔地一起侍奉婆婆。老太太享年80多岁,生前和邻里说她只要倪仕健照顾。这也是对倪仕健最大肯定。”

  今年正月廿九是福州传统节日拗九节,当天倪氏族人相聚在祠堂,共同庆祝这一节日。“倪姓的老年人、青年人聚在祠堂里一起喝拗九粥,很是热闹。凡是50岁以上的族人发100元红包,80岁以上的发200元红包,90岁以上的则是300元红包以示关怀,也让大家懂得敬老、爱老、尊老!”

  自居洲、环洲迁徙儒江至今500多个春秋,居洲、环洲后人也从未与连江同根断过联系。倪宗玉说:“去年年底新祠堂落成后,我们还邀请了连江的同根前来庆贺,厅内’瓜瓞延绵’的牌匾是他们所赠,也是我们同根情的体现。”倪宗玉满面笑容德说道,“等到2024年,旧祠堂落成100年之际,我们还会邀请连江同根前来庆祝。”

  而今儒江倪氏已在此传世20余代,字辈便成了他们最好的佐证。倪宗玉说:“‘文章法国,宗仕兴昌’是先辈给予后辈的期望,’增祥永发,祖德继传’是我们提出的字辈,希望族人能够将先辈的祖德、品行继承和发扬下去。”